蝰蛇毒磷脂凝固时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RVVCT试验,用中量的脑磷脂悬液,观察血液凝固所需时间,从而得知病人凝血因子是否缺陷。蝰蛇毒磷脂时间法测定在低分子量肝素监测中的应用,可以应用蝰蛇毒特异性抑制因子Xa的原理,对蝰蛇毒含量、磷脂用量及温浴时间进行调整,建立了特异性及敏感性较高、简便易行,适于实验室常规使用的定量测定血浆低分子量肝素。正常值

9.5±1.2s。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1) RVVCT和RVVRT均延长,表示缺乏因子Ⅹ。 (2) RVVCT正常而RVVRT延长,表示缺乏PF3。 (3) RVVCT和RVVRT均正常,而PT延长,表示缺乏因子Ⅶ。 (4) RVVCT延长,见于先天性或获得性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因子Ⅴ、Ⅹ缺乏症。 需要检查人群:与凝血因子缺乏的相关疾病,测定低分子量肝素。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无特殊人群。 检查前禁忌:抽血时应放松心情,避免因恐惧造成血管的收缩,增加采血的困难。 检查时要求:蝰蛇毒稀释液不稳定,若加入碳酸可保存于4℃条件下,若不加碳酸应保存于-20℃,约20天,用时摇动。

检查过程需要抽取一定血液进行化验,用中量的脑磷脂悬液,观察血液凝固所需时间。

相关疾病消化系癌伴血液病综合征

相关症状磷烧伤合并中毒,潜在中毒,维生素D中毒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崔桂萍 - 主任医师 - 天津市环湖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