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波震颤(fluid thrill)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液波震颤(fluid thrill)检查是指通过检查腹腔内是否含有游离液体来辅助诊断病征的一项检查。当腹腔内有大量游离液体时,如用手指叩击腹部,可感到液波震颤(fluid thrill),或称为波动感(fluctua-tion)。引起腹水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为门静脉压力增高和低白蛋白血症。出现腹水后腹壁紧张度增加,患者直立时下腹部饱满,仰卧时则腹部两侧膨隆呈蛙腹状。正常值

正常人无液波震颤。腹内有大量腹水时,可有液波震颤。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当腹腔内有大量游离液体时,如用手指叩击腹部,可感到液波震颤(fluid thrill),或称为波动感(fluctua-tion)。意味着腹水过多,又称腹腔积液,指腹膜腔内有液体积聚。是肝硬化晚期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大量腹水使腹压增高时,脐受压而突出形成脐疝,大量腹水可有液波震颤。大量腹水使横膈抬高和运动受限,可发生呼吸困难和心悸。腹水压迫下腔静脉可引起肾瘀血和下肢水肿。部分患者因大量腹水使腹压增加,腹水通过膈肌变薄的孔道和胸膜淋巴管漏入胸腔,而产生胸水。 需要检查的人群:腹部感不舒服人群及进行常规体检的人群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心理精神异常者。 检查时要求: (1) 为避免被检查者腹肌紧张,检查者可先将手掌置于腹壁上,使被检查者适应片刻,再行触诊检查 (2) 检查时可同时与被检查者交谈,转移其注意力,减少腹肌紧张 (3) 各种触诊手法应结合不同的检查部位,灵活应用。

检查过程检查者一手掌贴于受检者一侧腹壁。另一手的手指并拢屈曲,用指端拍击对侧腹部。为防止腹壁本身的震动传至对侧,可请受检者自己(或另一人)将一手掌的尺侧缘压在脐部腹正中线上,阻止其传导,再拍击对侧腹部。如贴于腹壁的手掌有液体冲击之感为液波感或称液波震颤。正常人无液波震颤。腹内有大量腹水时,可有液波震颤。

相关症状难治性腹水,肝腹水,腹部逐渐胀大,腹肌紧张,血性腹水,非血性腹水,腹水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高鹏骥 - 主任医师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肝胆外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