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前哨淋巴结显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肿瘤区域内淋巴引流的第一站淋巴结称为该肿瘤的前哨淋巴结(SN)。术前明确SN内有无肿瘤转移对决定肿瘤的手术方式及淋巴清扫范围有着重要意义,而SN的识别与定位又是决定SN活检能否成功的关键。正常值

动态显像观察肿瘤局部的淋巴引流情况,即可标定出肿瘤局部区域内首先显影的淋巴结。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肿瘤SN显像主要用于早期乳腺癌与黑色素瘤SN活检前的定位。若SN内无肿瘤转移,则肿瘤发生远端淋巴结转移的几率极低,只需行局部肿瘤切除;若SN内已有肿瘤转移,则发生远端淋巴结转移的几率大大增加,除应进行局部肿瘤切除外,尚需行相应淋巴引流区域内的淋巴清扫。因此,SN显像及活检对决定肿瘤患者的手术方式及淋巴清扫范围提供了客观依据。 需要检查的人群:乳腺癌和黑色素瘤患者均可检查。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一般无。 检查前禁忌:检查当日请空腹到本科室。 检查时要求:应处于休息状态,必要时使用镇静剂。另外乳房是女性隐私部位,在做各项检查前均必须向病人说明检查的目的、方法,征得病人的同意和配合。

检查过程在肿瘤部位皮内、皮下或肿瘤周围注射的放射性胶体颗粒将沿局部淋巴管道逐级引流到其周围的各级淋巴结,通过动态显像观察肿瘤局部的淋巴引流情况,即可标定出肿瘤局部区域内首先显影的淋巴结,即该肿瘤的SN。SN活检时联合使用局部染料注射或术中应用手提式γ探测器进行探测可提高SN活检成功率。

相关疾病乳腺癌,淋巴癌,黑色素瘤,子宫肌瘤

相关症状乳房硬化,乳房胀痛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卓 - 高级工程师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放射科 放射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