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沟深淋巴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系腹股沟淋巴结的深组。腹股沟深淋巴结3~5个,在阔筋膜的深方股三角内、股动脉起始部的周围。它收纳腘淋巴结的输出管,并有大腿及少数足、小腿的深淋巴管直接加入此淋巴结。此淋巴结输出管注入骨盆部的髂外淋巴结。如此淋巴结的所属淋巴区域发生炎症,常可使此淋巴结肿大。

1、腹股沟深淋巴结周围静脉的解剖结构:股静脉于肌腱裂孔处由静脉向上延续而来,伴股动脉上行,至腹股沟韧带深部下缘处移行于髂外静脉。当股静脉经过收肌管时,位于股动脉的后外侧,在股三角处,位于动脉的后方,至股三角底部时则转至动脉的内侧。股静脉沿途收纳与股动脉分支同名的属支及大隐静脉的回流。股静脉的外径一般比伴行的动脉略粗。有的可见双重股静脉。由于股静脉自股深静脉汇入处至隐股点的一段没有瓣膜,自隐股点以上的股静脉和髂外静脉中,最多只有一个瓣膜,因此胸腹部加于下肢静脉的压力在隐股点以上的静脉中仅由一个瓣膜来支撑,或直接作用于大隐静脉最上方的瓣膜和股深静脉开口处上方的瓣膜上,这样,就容易产生大隐静脉曲张和深静脉功能不全。股静脉在大腿根部较为浅表,定位简便(腹股沟韧带中点内侧),为深静脉穿刺、置管的常用途径之一。股静脉的属支有浅、深静脉2种。浅静脉除大隐静脉外,腹壁浅静脉、旋髂浅静脉及阴部外静脉等大隐静脉的属支有时亦可直接汇入;深静脉有股深静脉旋股内、外侧静脉。

2、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患病时淋巴结可肿大。脓毒血症,即血液或其他组织中存在病原微生物或其毒素,可引起腹股沟浅淋巴结轻度肿大(淋巴结病)。因腹股沟浅淋巴结位于皮下组织内,在正常人易于触摸到。那些未认识到此点的人,当其触摸到这些淋巴结时,可能精神紧张,误以为患上了某种疾病,如生殖器疾病。当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时,其全部回流区域,即脐以下的躯干,包括会阴部及下肢,均应被仔细检查以便查找肿大的原因。在女性患者,也应考虑子宫癌转移的可能,因为来]自于子宫底的淋巴回流可能流经腹股沟管内与子宫圆韧带相伴行的淋巴管,从而汇入腹股沟浅淋巴结。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雅轩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