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胰、脾的MRI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肝、胆、胰、脾的MRI检查能明确病变的程度、范围及其特征,并能和其他肿瘤鉴别。对肝、脾囊肿、海绵状血管瘤有确诊作用。

正常值肝、胆、胰、脾无异常显影。

临床意义适用范围: (1) 肝、胆、胰、脾的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以及肝海绵状血管瘤。 (2) 肝寄生虫病:如肝包虫病。 (3) 弥漫性肝病:如肝硬化、脂肪肝、色素沉着症。 (4) 肝、胆、胰、脾先天性发育异常。 (5) 肝脓肿。 (6) 肝局限性结节增生和肝炎性假瘤。 (7) 手术、放疗、化疗及其他治疗效果的随访和观察。 (8) 胰腺炎及其并发症。

异常结果: (1) 能明确病变的程度、范围及其特征,并能和其他肿瘤鉴别。 (2) 对肝、脾囊肿、海绵状血管瘤有确诊作用。 (3) MRI主要作为研究胆囊的生理、病理和胆道的肿瘤诊断。 (4) MRI比CT对疾病的诊断更有意义。 需要检查人群:肝、胆、胰、脾的部分疾病需要确诊患者。

注意事项检查时要求: (1) 体内有磁铁类物质者,如装有心脏起搏器、动脉瘤等血管手术后,人工瓣膜,重要器官旁有金属异物残留等和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均不能作此检查。 (2) 要向技术人员说明以下情况:(1)有无手术史;(2)有无任何金属或磁性物质植入体内包括金属节育环等;(3)有无假牙、电子耳、义眼等;(4)有无药物过敏;(5)近期内有无金属异物溅入体内。 (3) 不要穿着有金属物质的内衣裤,检查头、颈部的病人应在检查前一天洗头,不要擦任何护发用品。

检查前准备: (1) 检查前需脱去除内衣外的全部衣服,换上磁共振室的检查专用衣服。去除所配带的金属品如项链、耳环、手表和戒指等。除去脸上的化妆品和假牙、义眼、眼镜等物品。 (2) 磁共振检查时间较长,且病人所处的环境幽暗、噪声较大。要有思想准备,不要急躁,不要害怕,要在医师指导下保持体位不动。耐心配合。 (3) 检查前要向医生提供全部病史、检查资料及所有的X线片、CT片等。

不适宜人群:没有不适宜人群。

检查过程病人按要求卸下身上的物品。躺在仪器上,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检查。

相关疾病胰腺分裂,肝血管瘤,肝腺瘤,肝囊肿,肝包虫病,脂肪肝,胆石症,肾囊肿,肝脓肿,血管瘤

相关症状肢体重困,爪甲青紫,发作性四肢肌肉僵直,舌胖有齿痕,善悲,闭目摇头,脾胃虚寒,口唇发黄,肝静脉病变,灰白大便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卓 - 高级工程师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放射科 放射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