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软组织MRI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全身软组织MRI检查是对全身进行MRI检查,观察软组织有无异样,进一步诊断疾病。正常值

皮下脂肪和骨髓在T1WI、T2WI和质子密度像上均呈高信号;骨皮质、空气、韧带、肌腱和纤维软骨呈低信号;肌肉和关节透明软骨呈中等偏低信号。液体,如关节内积液,炎症或水肿和肿瘤组织在T1WI上为低信号,T2WI上为高信号。血肿则依出血时间的长短而呈现强度不同的信号。 检查没有发现异常的肿块和区域。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主要用于诊断肿瘤、血肿、脓肿、滑膜囊肿等,可比较准确地确定其位置、大小、范围和邻近结构受累情况,但多不能确定病变性质。一般,良性肿瘤MRI信号强度均匀,边界清楚,无周围水肿,而恶性肿瘤信号多不均匀,边界欠清楚,且常有邻近血管和神经的侵犯。 需要检查的人群:已确定患有癌症的病人。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 (1) 安装人工心脏起博器者及神经刺激器者禁止做检查。 (2) 颅内有银夹及眼球内金属异物者禁止做检查。 (3) 心电监护仪不能进入MRI检查室。曾做过动脉病手术、曾做过心脏手术并带有人工心瓣膜者禁止做检查。 (4) 各种危重病患者:如外伤或意外发生后的昏迷、烦躁不安、心率失常、呼吸功能不全、不断失血及二便失禁者等等。 (5) 检查部位有金属物(如内固定钢针钉等)不能检查。 (6) 妊娠妇女慎做检查,如有可能怀孕者,请告知检查医生。 检查前禁忌:成像检查前4小时禁食禁水,训练患者屏气。 检查时要求:检查放松心情,听从医生吩咐进行检查,请将病历、X线平片、CT片、既往MRI片等资料随同带来MRI室供参考。

检查过程根据受检部位选择不同的体线圈或表面线圈,以提高信噪比(signal-noise ratio),使影像更为清晰。自旋回波是最基本的扫描序列。T1WI可显示细致的解剖结构,用于观察骨髓及皮下脂肪内的病变。T2WI用于显示病变累及软组织的范围。根据关节和疾病的不同而用冠状面、矢状面和横断面扫描。

相关疾病Maffucci综合征

相关症状血肿形成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卓 - 高级工程师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放射科 放射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