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中寄生虫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尿中寄生虫检查是一项用于检查寄生虫的辅助检查方法。尿中的病原菌有阴道毛滴虫和埃及血吸虫卵。尿液(特别是乳糜尿) 和鞘膜积液,主要是检查班氏微丝蚴。寄生虫感染尿路,包括滴虫(trichomonad)性尿路感染、尿路丝虫病、尿路阿米巴病、肾棘球蚴病等。由于其感染原、病原菌和传播途径不同,其临床病变各异。通过此项检查可以判断相应的病征。

正常值尿液中未检查出寄生虫。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尿液中检查出寄生虫。 需要检查的人群: 尿路异常者。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 一般无不适合人群。 检查前注意事项: 检查前不要吃抗寄生虫的药物,以免影响结果。 检查时要求: 取尿时应取中尿,因为前尿及尾尿可能会有细菌污染,影响检查结果。

检查过程一般的尿液可用离心法(1500 -2000r/min ,离心3 -5 分钟) 取沉渣镜检。乳糜尿则应加等量乙醚,用力振摇使脂肪溶于乙醚,吸去上浮的脂肪层,加水10 倍量稀释后再离心,吸沉渣镜检。如尿中蛋白质含量很高,可先加抗凝剂,再加水稀释后离心。

相关疾病盘尾丝虫病,埃及血吸虫病,丝虫病,寄生虫性尿路感染,乳糜尿,泌尿生殖系滴虫病,多房棘球蚴病,短膜壳绦虫病,寄生虫病

相关症状粪内或直肠乙状结肠黏膜活检找到血吸虫卵,蛔虫感染,粪便中查见虫卵或妊娠节片,尿道内虫咬感或阴道内虫爬感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熊玉娟 - 副主任技师 - 广东省中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