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高血糖素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胰高血糖素由胰岛α细胞所分泌,是一个含29个氨基酸的直链肽,为胰岛素的主要拮抗激素,其主要靶器官为肝脏和肾脏,可促进肝糖原分解,抑制肝糖原合成,促进葡萄糖异生和分解,并能促进脂肪分解。其分泌主要受血糖调控,高血糖时分泌减少,低血糖时分泌则增加。正常值

7-24mU/L。

临床意义多种疾病可影响血清胰高血糖素的水平。 (1) 糖尿病时,胰岛α细胞功能存在缺陷,分泌功能相对旺盛,出现胰高血糖素血症。有人认为胰高血糖素是一种强有力的致糖尿病因子,在胰岛素缺乏时,它相对或绝对地分泌增加,引起高血糖,诱发糖尿病的发生。胰高血糖素增加的程度和糖尿病的类型有关,1型患者血清胰高血糖素水平高于2型。在糖尿病病情得到控制,血糖基本正常时,胰高血糖素的高分泌状态可以得到抑制,甚至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胰高血糖素又可作为糖尿病疗效观察的一个辅助指标。 (2) 胰高血糖素瘤是一种发生于胰体尾部的肿瘤,恶性者占多数。患者出现胰高糖素血症和高胰岛素血症,血糖增高,糖耐量异常。肿瘤切除后,血清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和血糖可恢复到正常水平。 (3) 严重肝肾疾患时,由于胰高血糖素的摄取和降解下降,可出现血清胰高血糖素值升高和糖耐量异常。 (4) 先天性胰腺缺如、胰腺切除术后以及严重的胰腺疾病,由于胰岛α细胞不足,可致血清胰高血糖素值下降。

注意事项血样品用EDTA-Na2和苯甲脒作抗凝剂,采血后置冰浴迅速分离血浆,-20℃保存。

相关疾病糖原贮积病,新生儿低血糖症与高血糖症,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昏迷,胰岛素瘤,多发性内分泌腺瘤Ⅱ型,胰高血糖素瘤,低血糖,老年人低血糖症,小儿低血糖

相关症状糖代谢紊乱,胰岛细胞破坏,癔症步态,颜面的火焰状母斑,咽喉干燥及灼热感,迷走神经兴奋,肝糖异生增加,血糖升高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荣富 - 主任医师 - 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 血液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