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需氨基酸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必需氨基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不能满足人体需要,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氨基酸。它是人体(或其它脊椎动物)必不可少,而机体内又不有合成的,必须从食物中补充的氨基酸,称必需氨基酸。对成人来讲必需氨基酸共有八种: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缬氨酸。如果饮食中经常缺少上述氨基酸,可影响健康。它对婴儿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婴儿来说,组氨酸也是必需氨基酸。正常值

无特定标准,各年龄,体质,种族等对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有不同的需求。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如果人体内缺少蛋白质,轻者体质下降,发育迟缓,抵抗力减弱,贫血乏力,重者形成水肿,甚至危及生命。一旦失去了蛋白质,生命也就不复存在。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如果人体缺乏任何一种必需氨基酸,就可导致生理功能异常,影响抗体代谢的正常进行,最后导致疾病。会产生抗体代谢障碍。必需氨基酸摄入不足就会引起胰岛素减少,血糖升高。 需要检查的人群:蛋白质与必需氨基酸含量过低者。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无 检查前禁忌:不正常休息,不正常饮食,心情过度紧张。 检查时要求:积极配合医生的工作。

检查过程取机体的样本,经过一定的处理后,通过试剂或者仪器测得样品中的必需氨基酸的比例,从而得到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值。

相关疾病小儿营养不良性消瘦,营养代谢障碍疾病,贫血

相关症状血糖升高 ,胎儿生长发育迟缓,乏力,水肿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荣富 - 主任医师 - 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 血液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