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肠引流一般性状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十二指肠引流液由胰腺外分泌液、胆汁、十二指肠分泌液及胃液组成。可用引流术留取标本,分为D、A、B、C四管。D管为十二指肠液;A管为胆总管液;B管为胆囊液(胆汁);C管为肝胆管液(胆汁)。通过检查可了解胆汁分泌情况,胆管状态和胰腺功能,对肝胆疾病(如炎症、结石、寄生虫、肿瘤)、胆管梗阻的诊断很有帮助,还有利于了解胰腺外分泌功能。正常值

表1。

临床意义无胆汁提示胆管阻塞,见于胆石症、胆管肿瘤。如仅无B液见于胆管梗塞、胆囊收缩不良或做过胆囊手术。B液黑绿色或黑色时,见于胆管扩张或有感染。如在用硫酸镁前有大量流出B液,常因奥狄括约肌松弛、胆囊动力功能过强所致。排出的胆汁异常浓厚,见于胆石症所致的胆囊积液;胆汁稀淡样见于慢性胆囊炎,由于浓缩功能差所引起。胆汁若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后仍呈混浊,见于十二指肠炎症和感染;如混有血液,见于急性十二指肠炎和肿瘤。

注意事项(1) 检查前一天晚餐后禁食、禁饮。 (2) 十二指肠引流术需注意常规无菌操作。

相关疾病毛圆线虫病,先天性胆道闭锁,壶腹周围癌,胆胀,气胀

相关症状上腹部压痛,溃疡龛影,溃疡穿孔或出血,乳糖耐受不良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马海梅 - 主任医师 -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