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晨尿,**指清晨起床后、未进早餐和做运动之前第一次排出的尿液 。

定义指清晨起床后、未进早餐和做运动之前第一次排出的尿液 。

意义尿液检验是临床上一种常用的检验项目,广泛地应用在健康体检与疾病筛查与诊断等方面,尿液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对医疗质量起着直接的影响。在临床检查上为了提高检验的灵敏度与重复性,一直以来都是将早晨第一次尿作为住院患者尿常规检查标本,但是第一次晨尿必须要保证在2 h 内检验完毕,否则会受到一些化学成分的影响,导致红白细胞及管型出现破裂。晨尿一般在膀胱中的存留时间达6-8小时,其各种成分浓缩,已达到检验或培养所需浓度。可用于肾脏浓缩功能的评价、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测定以及血细胞、上皮细胞、管型、结晶及肿瘤细胞等有形成分检查。

尿液采集方法 在标本采集前一天,给患者提供尿液采集器和书面说明,如外阴、生殖器清洁方法,采集中段清洁尿的注意事项等。留样时间必须在尿杯上注明。

尿液检测所有搜集到的尿液样本都要在2小时内完成相应的检测,分别对尿液进行干化学以及尿沉渣相关指标的检测和统计分析,记录下样品留置以及检测的时间。

观察指标尿液标本完成干化学以及尿沉渣检验,每份检验标本均记录留样时间与检测的时间,观察记录标本中干化学相应指标,包括硝酸盐、尿蛋白、白细胞、尿糖等;尿沉渣相应指标的阳性例数,包括白细胞、变形红细胞、上皮细胞、管型以及细菌等;然后还要对受检对象的尿液样本中的红细胞数量进行统计。

临床意义当检测出高倍镜下红细胞在 3 个以上时表示受检人员存在血尿的情况,考虑患者有结石性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或者肾脏疾病等;当检测出白细胞数量在 5 个以上时,表明白细胞数量偏高,提示受检人员存在脓尿情况,须进一步检查确定是否存在炎症或者感染 。尿沉渣中的结晶主要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结晶,管形直接提示受检人员存在肾实质性损害,检测出去上皮细胞数量偏高时,表明受检人员可能患有肾脏疾病。

参考文献《临床检验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

《浅谈不同时间采集尿样对检验结果的影响研究》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慎慧 - 研究员 -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