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肱指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踝肱指数(ankle brachial index, ABI)是血管外科最常用、最简单的一种检查方法,通过测量踝部胫后动脉或胫前动脉以及肱动脉的收缩压,得到踝部动脉压与肱动脉压之间的比值。

正常值正常人休息时踝肱指数的范围为0.9-1.3。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低于0.8预示着中度疾病,低于0.5预示着重度疾病。间歇性跛行的患者踝肱指数多在0.35-0.9之间,而静息痛的患者踝肱指数常低于0.4,一般认为这样的病人若不积极治疗将可能面临截肢的危险。当踝肱指数大于1.3则提示血管壁钙化以及血管失去收缩功能,同样也反映严重的周围血管疾病。 需要检查的人群:出现间歇性跛行为的人群。

ABI早期主要用于检测下肢外周动脉疾病,ABI≤0.9对诊断下肢外周动脉疾病等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是95%、99%,被认为是诊断下肢外周动脉疾病最佳无创指标。同时,ABI降低是心脑血管事件对独立危险因素,也是总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等强预测因子。所以,ABI不仅可以用于诊断下肢外周动脉疾病,还可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等危险分层,具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无。 检查前禁忌:无特殊禁忌。 检查时要求:检查放松心情,积极面对,并积极配合检查。

检查过程患者仰卧,用12 cm×40 cm气袖分别置于双侧踝部及上臂,用多普勒听诊器协助测取足背或胫前动脉、胫后动脉以及肱动脉收缩压,两者之比即为踝肱指数。正常时ABI≥0.97。0.97-0.9为临界值。

相关症状间歇性跛行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陆叶 - 副主任医师 -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骨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