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反射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P> 通过刺激骨膜、肌腱引起的反应是通过深部感觉器完成的检查称深部反射检查,临床上一般包括肱二头肌反射、肱三头肌反射、桡骨膜反射、膝反射、踝反射等。正常值

(1) 肱二头肌反射正常反应为肱二头肌收缩。 (2) 肱三头肌反射正常反应为肱三头肌收缩,肘关节伸直。 (3) 桡骨膜反射正常反应为前臂旋前、屈肘。 (4) 膝反射正常反应为小腿伸展。 (5) 踝反射正常反应为腓肠肌收缩,足向跖面屈曲。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1) 肱二头肌反射正常深反射是由肌皮神经传入,经颈髓5-6,仍由肌皮神经传出。肱二头肌反射异常,提示上述反射弧有损害。 (2) 肱三头肌反射的反射弧的反射中心在颈6-7节,由桡神经传导。肱三头肌反射异常,提示上述反射弧有损害。 (3) 桡骨膜反射倒错是特殊的反射表现。由于主动肌瘫痪收缩力变小,刺激传入脊髓前角后发生扩散,同时引起拮抗肌的收缩;或由于主动肌的瘫痪,引起拮抗肌的牵张反射所致。见于颈髓5-6的病变。 (4) 膝反射减弱或消失最常见于脊髓或周围神经性病变,是下运动神经元瘫的体征之一,多见于肌病,小脑及椎体外系疾病。反射亢进为上运动神经元瘫痪的体征,见于甲亢、破伤风、低钙抽搐,精神过度紧张也可出现。 (5) 踝反射极度亢进时常伴有踝阵挛,提示有锥体束病变。当坐骨神经受损、腰间盘脱出、坐骨神经炎、胫神经麻痹时踝反射减弱或消失。 需要检查的人群:怀疑肌皮神经有损害、运动神经元瘫痪、坐骨神经受损、腰间盘脱出、坐骨神经炎、胫神经麻痹的患者。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四肢残疾或本身有损伤的患者。 检查前禁忌:检查前可以先自我放松一下,以便检查能顺利进行。 检查时要求:检查时尽量放松,不要过于紧张以至影响检查结果,同时要积极配合好医生的工作。

检查过程(1) 肱二头肌反射:病人前臂曲肘90度,手掌朝下,检查者以左手托住该臂肘部,左拇提置于肱二头肌肌腱上,右手持叩诊锤叩击左手拇指,正常反应为肱二头肌收缩,前臂快速屈曲。反射中枢在颈髓5-6节。 (2) 肱三头肌反射:病人上臂外展,前臂半屈,检查者左手托住病人肘关节,然后叩诊锤直接叩击鹰嘴上方的肱三头肌肌腱,反应为肱三头肌收缩,前臂稍伸展。反射中枢在颈髓6-7节。 (3) 桡骨膜反射:病人的前臂半屈半旋前位,检查者用叩诊锤轻叩其桡骨茎突。正常反应为屈肘、前臂的旋前。反射中枢在颈髓5-6节。 (4) 膝反射:病人取坐位时,小腿完全松弛下垂与大腿成直角。仰卧位时检查用左手托起两则膝关节使小腿屈成120度,然后用右手持叩诊锤叩击股四头肌肌腱。正常反应为小腿伸展。若患者精神过于紧张,反射不出时,可嘱病人两手扣起,用力拉紧再试即可引出。反射中枢在腰髓2-4节。 (5) 踝反射:病人取仰卧位时,髋及膝关节稍屈曲,下肢取外旋外展位,检查者用左手轻托病人足底,使足呈过伸位,右手持叩诊锤叩击跟腱。正常反庆为腓肠肌收缩,足向跖面屈曲。如卧位不能测出时,可嘱病人跪于椅面上,双足空悬椅边,然后轻叩跟腱,反应同前。反射中枢在骶髓1-2节。

相关疾病老年人运动神经元病,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

相关症状四肢呈对称性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腰椎膨出,腰椎退化,第3腰椎横突的深部有明显压痛,根性坐骨神经痛,放射后的臂丛神经和腰骶丛损伤,腰背的持续隐痛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耿介立 - 主任医师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