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点辨别感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两点辨别感觉(two-point discrimination) :患者闭目,用分开的双脚规刺激两点皮肤,如患者有两点感觉,再将两脚规距离缩短,直到患者感觉为一点为止。身体各部对两点辨别感觉灵敏度不同,以舌尖、鼻端、手指最明显,四肢近端和躯干最差。

正常值正常人在辨别的阈值外能辨别出有两个点。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两点辨别觉障碍见于额叶病变。 需要检查的人群:怀疑额叶病变的患者。

注意事项不合宜人群:皮肤有严重损伤的患者。 检查前禁忌:检查前要准备好所要用到的圆规,圆规可不必放铅笔芯。 检查时要求: (1) 检查时要闭目; (2) 检查者用分开的双脚规刺激患者皮肤时要注意力度的大小,防止将病人戳伤。

检查过程嘱患者闭目,用分开的双脚规刺激两点皮肤,如患者有两点感觉,再将两脚规距离缩短,直到患者感觉为一点为止。身体各部对两点辨别感觉灵敏度不同,以舌尖、鼻端、手指最明显,四肢近端和躯干最差。如触觉正常而两点辨别觉障碍,见于额叶病变。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秦兵 - 主任医师 -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