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特异生长因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恶性肿瘤特异生长因子

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umor Specific GrowthFanctor,TSGF)是恶性肿瘤及其周边毛细血管大量扩增的结果,并随着肿瘤的形成和增长逐渐释放到外周血液。

1989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学1家们发现恶性肿瘤病人血沮中存在TSGF,对恶性肿瘤血管增生起重要作用,在肿瘤形成早期即明显升高。血清TSGF是一种新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的广谱肿瘤标志物,检测方法简便快捷,结果稳定。对恶性肿瘤的初筛、早期辅助诊断、疗效评价和预示肿瘤复发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和应用价值。

做筛查指标的原因引目前已经明确肿瘤的生长和转移需要血管增生以提供营养,为了使血管增生,肿瘤组织就分泌一种促进血管生长的物质,释放到外周血液中---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这种物质就促进血管增生。它不仅带有恶性肿瘤的特异性,而且在癌肿形成的初期就释放到血液中,并达到一定浓度,而与非肿瘤血管增生无明显关系。通过化学显色和分析技术,可以检测当细胞发生恶性转化时含量升高的TSGF。因此,这个指标可以用来做体检指标,是一种适合群体肿瘤普查的过筛试验。

特点1。广谱。2。特异性比较高。3。癌症早期即升高 4。不能定位

该检测方法克服了以往只能对一种或几种肿瘤相关物质进行检测的局限性,而对多种指标进行联合检测。癌变早期虽然每种指标升幅较小,反应数值较低,无法检测,但由于几种指标共同显色的迭加,增加了显色的深度,从而实现早期诊断的目的,同时也提高了灵敏度和特异性。

文献报道血清TSGF检测对未经治疗的食管癌、肝癌、肺癌、胃癌的诊断,其敏感性在80%以上。各种恶性肿瘤本身相互之间并无显著差异(P>0.05),表明TSGF检测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广谱性”,但每种恶性肿瘤组与非恶性肿瘤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则有显著性差异(P0 05)。结论:TSGF检测有助于几种恶性肿瘤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假阳性1。但有一点值得注意, 炎症细胞分泌非特异性血管生长因子,可以使血清中TSGF升高,非恶性肿瘤患者的阳性率为24.6%,可能是由于各种原因(主要是炎症,自身免疫病风湿、类风湿等)所致。但这种升高往往是一过性的,炎症消失后血清中TSGF即降低,健康体检人中,阳性率为9.0%,明显低于恶性肿瘤患者TSGF水平。

2。从年龄段上分析:≥61岁组的血清TSGF检测阳性率为14.14%,明显高于低年龄组。

3.检查方法: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反应时间应控制在(15±0.5)min,反应终止后迅速冰水浴降温来终止反应。标本应新鲜,忌反复冻融及污染,对特殊标本做记录(黄疸、溶血、高脂等)[1]。轻度溶血尚可用,中、重度溶血标本必须重新采集。

什麽人做1. 40岁以后体检

2. 无明确原因迅速消瘦

3. 有某些肿瘤家族史,具有家族性或遗传性肿瘤

怎样看待既要重视又不盲目恐惧,如果阳性要复查,排除其他因素,如果持续阳性,则作相应检查,有具有定位意义的指标,联合检测可以定位。

自然的普通体检者组的血清TSGF阳性检出率为5.09%,常见疾病组的阳性率为26.42%,两组之间有显著差异(P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