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室神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鼓室神经系舌咽神经的分支之一。此神经起自岩神经节、经鼓小管下口进入鼓室、至鼓室内壁与交感神经纤维共同形成鼓室丛。自丛发出许多小支到鼓室、乳突小房和咽鼓管的粘膜。鼓室神经的终支为岩浅小神经、内含控制腮腺的分泌纤维、经鼓小管上口出鼓室、再经卵圆孔的颞下窝、入耳神经节。

解剖结构:1、鼓室:

鼓室是颞骨岩部内形状不规则的含气小腔,介于外耳道与内耳之间。可分为六个壁:外侧壁为鼓膜,内壁即是内耳的外壁,亦称迷路壁,壁上有两个孔,上孔呈卵圆形,通向内耳的前庭,称前庭窗(卵圆窗),被镫骨底封闭。下孔为圆形,与耳蜗的起始部相接,称蜗窗,在活体上被第二鼓膜封闭,此膜对耳蜗内的外淋巴的波动具有缓冲作用。鼓室的顶(上壁)即鼓室盖壁,其骨板较薄,故中耳炎往往易波及颅内。下壁,分隔鼓室和颈内静脉起始部。前壁,即为颈动脉管的后壁。后壁,上方有鼓窦的开口。鼓室的内容,包含有听小骨、听小肌、韧带、神经、血管和淋巴管等。

2、舌咽神经:

舌咽神经是混合性神经,在延髓的上部、橄榄体与小脑下脚之间的沟内出脑,经静脉孔出颅,在颈内动、静脉之间下降,绕颈内动脉向前,经舌骨舌肌内侧达舌根,分成终支。

舌咽神经有四种纤维:1.躯体运动纤维,分布于茎突咽肌和咽缩肌,支配咽肌运动。2.内脏运动(副交感)纤维,在耳神经节交换神经元后,分布于腮腺,司腺体分泌和血管扩张。耳神经节在卵圆孔下方,贴附于下颌神经内侧。3.内脏感觉纤维(包括味觉),分布于舌后1/3味蕾、软腭、腭扁桃体、咽、舌后1/3、咽鼓管、鼓室等处的粘膜以及颈内动脉窦和颈动脉小球,传导以上部位感觉,还传导颈内动脉窦内的压力和颈动脉小球感受的化学性刺激(血液内的二氧化碳)入脑,反射性的调节血压和呼吸。4.躯体感觉纤维很少,分布耳后皮肤。

3、咽鼓管:

咽鼓管是沟通鼻咽部和鼓室的一个扁管,全长约3.5~4厘米,可分骨性部和软骨部。骨性部以咽鼓管鼓口,起始于鼓室的前壁;软骨部经咽鼓管咽口,开口于鼻咽部的侧壁。软骨部管腔平时处于闭合状态,当在吞咽或打呵欠时,可借腭张肌反射地收缩而使咽鼓管被动开放并和外界相通,以调节鼓室内的气压,使鼓膜内外压力维持平衡。当游泳潜水时,有时感到耳痛,就是由于水的压力过大,迫使鼓膜过分向鼓室内面凸入所造成。为了消除这一现象,这时我们可作几次吞咽动作,使鼻腔和口腔里的气体通过咽鼓管时入到鼓室,以维持鼓膜的平衡,即可减轻疼痛。

4、鼓室神经:

鼓室神经起自舌咽神经的下神经节,属于混合神经,穿经颞骨的鼓室小管入鼓室,与来自颈内动脉丛的交感神经纤维共同形成鼓室丛。由此丛发出分支至鼓室、乳突小房和咽鼓管的粘膜。岩小神经是鼓室神经的终支,其内含至腮腺的副交感神经纤维,经岩小神经管离开鼓室入颅腔,再经卵圆孔或蝶岩裂出颅入颞下窝终于该处的耳神经节。在耳神经内交换神经元后,其节后纤维随耳颞神经至腮腺。

与鼓室神经相关的疾病:鼓室神经痛:

鼓室神经痛指突然发生的、短暂的指颈深部和耳深部疼痛,呈发作性,刺激耳咽管部时可诱发,本病原因不明,可能和中耳炎、乳突炎有关,可试用抗感染、抗炎症治疗。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田玉玲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