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大脑以顶枕沟至枕前切迹的连线为前界,枕极为后端的脑叶。负责处理语言、动作感觉、抽象概念及视觉信息。视觉信息从光感受器到大脑枕叶视中枢的传导途径称为视路。枕叶为视觉皮质中枢,枕叶病损时不仅发生视觉障碍,而且出现记忆缺陷和运动知觉障碍等症状,但以视觉症状为主。

解剖学特点枕叶比较小,是大脑半球后端的部分,分为背外侧面、内侧面和底面(小脑幕面)。

背外侧面:前界不明显,可把顶枕沟上端至枕前切迹的连线作为与顶叶和颞叶的分界。枕叶的沟回不规则,常见的有枕横沟,它是顶间沟向下的延续,并与它约成直角。在枕极的前方有月状沟,此沟的后方有时可见距状沟的后端延伸到背外侧面。枕外侧沟是一短而平行的沟,稍斜向背内侧缘,有时分隔为数段。枕外侧沟把枕叶分为两部:沟上的部分称枕上回,沟下的部分称枕外侧回。

内侧面:在距状沟后段与顶枕沟之间的楔状部,称楔叶;距状沟以下的部分则为舌回。

底面:前界不明显,可把自枕前切迹到胼胝体压部下方的连线作为前界。底面的沟回与颞叶底面者相移行。距状沟与侧副裂之间为舌回,侧副裂与颞下沟之间的部分则为梭状回的后部。

枕叶功能枕叶包括视觉皮质和一级视觉区,枕叶纹状区是初级视觉皮质中枢,传递来自视网膜的信息,副纹状区是二级视觉中枢,与视觉信息的加工与综合有关,枕叶纹状区与两半球的其他区域有广泛的联系,在将视觉信息与由听觉及其他感觉系统汇集来的信息的整合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同时也将视觉信息与言语和其他执行功能的大脑加工系统联系起来。

大脑在语言加工时存在感觉、运动等反复作用并且反馈的循环通路,各通路独立但又密切联系,复杂而又高效活动。任何语言功能的表征与特定脑区绝非简单地一一对应;一种实验任务的完成涉及的脑区并非单一。不同脑区在一项任务中所起的作用并不完全等同;同一脑区在任务加工的不同时间段的功用也不完全相同。可见大脑语言功能的研究之路仍然漫长而曲折。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房亚兰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