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阴道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直肠阴道隔,又名Denonvilliers筋膜,是盆底最坚硬的筋膜板。是位于直肠前面和膀胱、前列腺、精囊腺及输精管壶腹之间呈额状位的结缔组织隔。上起自直肠膀胱陷凹,下达盆底。

1、直肠阴道隔的应用解剖:大体解剖发现直肠阴道隔是阴道脏层筋膜和直肠脏层筋膜沿直肠阴道间隙,由下而上相互靠近并融为一额状位的筋膜板,此隔向上止于直肠子宫陷凹的腹膜返折处,向下止于会阴体。直肠阴道隔的长度为(4.0加减0.5)mm,此隔上、中、下段的厚度分别为(1.5加减0.5)mm、(1.7加减0.6)mm、(1.8加减0.40)mm,这表明直肠阴道隔的上段最薄弱,下段最厚。在体视学显微镜下发现直肠阴道隔分为两层,两层之间有少量的脂肪组织。将前后两层由上向下钝性剥离,发现其两层向上并不止于腹膜,而是在直肠子宫陷凹腹膜返折处分开,前层在直肠子宫陷凹水平以上紧贴着子宫后壁向上走行并逐渐消失:后层在直肠子宫陷凹水平以上紧贴着直肠前壁向上走行并逐渐消失。当分离至直肠阴道隔下段时,发现两层在会阴体上方分离,前层紧贴阴道壁向下走行并逐渐消失:后层紧贴直肠后壁向下走行并逐渐消失:两侧则与直肠系膜相连。

2、直肠阴道隔的生物学原理:第一层面:直肠阴道隔上端借宫骶韧带将直肠和阴道近端向后,上牵拉,悬吊于骶骨,通常该段的直肠阴道隔最薄弱。

第二层面:直肠阴道隔中段借盆筋膜健弓将直肠阴道水平固定于两侧坐骨。

第三层面:直肠阴道隔下方的会阴体位于阴道下端和远端直肠之间,与盆底各方纤维相连接,是支持直肠阴道和维持盆腔稳定的关键部位。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新燕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儿童医院 妇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