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组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组成。呼吸道包括鼻、咽、气管以及支气管等。通常称鼻、咽、喉为上呼吸道,气管和各级支气管为下呼吸道。

鼻呼吸通道的起始部分,也是嗅觉器官。由外鼻、鼻腔及鼻旁窦3部分组成,由鼻骨、鼻软骨、鼻肌及被覆皮肤而成。鼻腔被鼻中隔分为左右两腔、前有鼻孔与外界相通,后连通于鼻咽部。鼻腔前部为鼻前庭,内被以皮肤,生有鼻毛,起滤过作用,为易发生疖肿处。后部为固有鼻腔,衬以粘膜,可分为嗅部和呼吸部,有嗅觉及温暖湿润、净化被吸入空气的作用。鼻旁窦位于鼻腔周围的颅骨内,为含气的空腔,与鼻腔相通,其粘膜与鼻腔粘膜相连。鼻腔发炎时,可蔓延到鼻旁窦,引起鼻窦炎。鼻旁窦参与湿润和加温吸入的空气,并对发音起共鸣作用。

鼻的功能及时发音器官又是嗅觉器官。

咽咽为进入食管和气管的门户,为软腭后部与舌根之间的腔。解剖上咽部分为三部分:鼻咽部(上咽部)、口咽部(中咽部)和下咽部。鼻咽范围从颅底至软腭顶,不属消化管部分。鼻咽在咽峡处与口咽相邻接,其腹侧由软腭分界,背侧为第一颈椎体弓部上的咽后壁隆突。口咽范围上为由腭的咽面至舌根部,下为舌骨平面。因此会厌谷属口咽部分。舌的后部构成口咽的前缘而咽中缩肌以及部分咽下缩肌形成外侧壁和后壁。舌骨大翼包括在咽侧壁内。下咽部范围由舌根部的会厌谷向尾侧伸至咽食管段,中止在环咽肌的下缘而不包括短的咽食管段部分。在前方,喉通过喉口同咽部相连。在外侧和后部,甲咽肌同环咽肌斜行部分交织在一起。

喉喉,又称喉头。是呼吸的管道,又是发音的器官。由喉软骨和喉肌组成。位于气管顶端,由甲状软骨、环状软骨、杓状软骨、会厌软骨组成的室状器官。声带处于喉室的中央。喉室内软骨之间由肌肉前后纵横地连结着。肌肉的放松或收缩可以控制声带的松紧,也可以控制声门的开合。1.喉的位置:在变声期后,喉的位置由第五颈椎下降至第六颈椎下缘的平面,咽喉腔拉长,声带距鼻咽顶壁距离增大,此时声音粗厚低沉。

2.喉前庭变化随着喉的发育,会厌由卷曲状“婴儿型”变得舒展平坦,喉咽管腔共鸣作用增大,也是音调变粗变低,但音响较洪亮之原因。

3.喉神经肌肉的变化喉软骨支架的变化伴随或带动神经支配的喉内外肌发育。如发育迟缓或不正常,可导致变声障碍。

上呼吸道功能呼吸系统在人体的功能主要是进行气体交换,即吸入氧气,排除二氧化碳。此外还有发音、嗅觉、神经内分泌,协助静脉血回心和参与体内某些物质代谢等功能。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焕萍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