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脑扁桃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小脑扁桃体:小脑扁桃体位于小脑半球下方一对明显的隆起,叫小脑扁桃体。此扁桃体正位于枕骨大孔上方,脑压增高或附近发生肿瘤时可将其挤压入枕骨大孔外,即为枕骨大孔小脑扁桃体疝,发生此疝可有生命危险。

一、概述:1、小脑扁桃体:

小脑扁桃体位于小脑半球下方一对明显的隆起,叫小脑扁桃体。此扁桃体正位于枕骨大孔上方,脑压增高或附近发生肿瘤时可将其挤压入枕骨大孔外,即为枕骨大孔小脑扁桃体疝,发生此疝可有生命危险。

2、小脑:

小脑是脑的一部分。位于大脑后下方,脑桥和延髓的背面,两侧膨隆的部分为小脑半球,中间较窄的部分为小脑的蚓部。小脑表面被覆一层灰质(由神经元的胞体和树突构成),称小脑皮质;内部为白质(由神经纤维构成),称小脑髓质。小脑和大脑、脑干、脊髓有许多神经纤维相联系。小脑是运动的重要调节中枢,维持身体平衡,调节肌肉张力和协调随意运动。

二、解剖结构:小脑:

小脑是不成对的结构,人的小脑是后脑中最大的部分,位于颅后窝内、大脑两半球枕叶的下方、脑桥和延髓的背侧面。小脑上面平坦,下面隆凸,中间缩窄的部分是蚓部,两侧膨隆的是小脑半球。小脑表面有许多平行的沟,把小脑分成若干叶。小脑表面被覆一层灰质,称小脑皮质;小脑内部为白质,称小脑髓质。在髓质内有灰质团,称小脑中央核。按功能,小脑分为前叶、后叶和绒球小结叶。

小脑借三对小脑脚与脑干相连,小脑下脚(绳状体)由来自脊髓和延髓的进入小脑的纤维组成;小脑中脚(脑桥臂)由脑桥核到小脑的纤维组成;小脑上脚(结合臂)主要由小脑中央核发出的远心纤维组成,它主要终于红核和丘脑外侧核。

小脑机能相当复杂,主要机能是有机体在静力性或动力性运动中小脑参与原动肌和对抗肌之间的共济作用,从而保持身体平衡;调节肌肉的紧张、协调肌肉的运动,主要是协调身体的随意运动。如小脑受到损害,病人平衡失调,站立时身体摇摆不稳,步行蹒跚,有跌倒的趋势。此外,小脑对内脏的机能也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刺激小脑,可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奋现象,如瞳孔散大、血压增高、疲劳肌肉恢复工作能力等。

三、与小脑扁桃体相关的疾病:小脑扁桃体疝综合征:

概述:

小脑扁桃体疝综合征又称List综合征、枕骨大孔疝、扁桃体疝。小脑扁桃体疝(tonsillarherniation)于1941年由某学者首先描述而得名,是枕骨大孔畸形所致的短暂性小脑扁桃体受压的一组临床症状。

【病因】

本综合征之病因多为先天性畸形,可有一时性的小脑扁桃体疝(如脑炎、脑膜炎、低渗等造成的全脑水肿,常致枕骨大孔疝)使小脑下端扁桃体部分下移挤入枕骨大孔,原处于枕骨大孔中的延脑受到由后向前的压迫,延脑第四脑室底的呼吸中枢等可出现功能障碍。

【临床表现】

复发性头痛、眩晕、耳鸣、恶心,颈伸展时咳嗽、打喷嚏后颈强直,无特殊神经系统体征,主要症状如下:①呼吸功能障碍。为本症最突出的症状。呼吸先变慢,后不规则,出现缺氧、紫绀,严重时呼吸骤停。②循环障碍。心率变慢,血压降低。③瞳孔变化。多为对称性,先瞳孔缩小,对光反射弱,后散大,光反射消失。④意识障碍出现较海马钩疝晚。⑤皮质脊髓囊症状一般不出现。

【诊断】

根据临床特点,除具有原发病的症状体征外,突然出现呼吸循环障碍、意识丧失、深昏迷可考虑本征,应进一步做B超、CT等检查以明确病因。

【治疗】

主要是原发病治疗。积极治疗脑炎、脑膜炎。对先天性畸形者,手术治疗效果好。脑水肿应给脱水疗法等。预后凶险。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田玉玲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