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性肌肉酸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延迟性肌肉酸痛(DOMS)是指机体从事大运动量,特别是开始一项新运动、运动项目改变或运动强度突然增加后一段时间内出现的肌肉酸痛现象,其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运动性肌肉疲劳,可能是产生超量恢复的基础条件。延迟性肌肉酸痛一般出现在运动后12~24h,24~48h达高峰,3-7天可自行缓解并消失。延迟性肌肉酸痛的疼痛不同于肌肉拉伤扭伤等急剧性疼痛,其开始于肌肉远端后扩散至整块肌肉,其在安静状态时不产生自发的慢性疼痛,只有当肌肉进行收缩、被牵张或触诊等机械刺激时,才会诱发产生疼痛的感觉,因此延迟性肌肉酸痛又称为触压疼。延迟性肌肉酸痛对运动能力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关节活动幅度减小、受限、减震能力减弱,肌肉的募集顺序和模式发生改变,肌肉收缩力量减小,有触痛感。

一、病因及相关症状(1)与训练的强度有关,强度越大越容易出现酸痛现象。

(2)与年龄有关,在体育运动训练过程中,年龄越大的人越容易出现肌肉酸痛。

(3)与训练的持续时间有关,持续时间越长,酸痛越厉害,但当持续时间到达一个临界点时,肌肉酸痛不再增加。

(4)与肌肉收缩形式有关,离心收缩容易出现肌肉酸痛,而向心收缩不易出现。

(5)与训练方式有关,肌肉在不适应和不熟悉的练习内容工作时,容易出现酸痛。

DOMS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肌肉僵化。轻者肌肉僵,活动过程中会减轻;重者肌肉肿胀,剧烈疼痛,触碰肌肉有压痛感。

Deveries提出4级评定法:①无酸痛没感觉到有何影响或症状。②轻度酸痛手指触压时有酸痛和僵硬感觉。③中度酸痛肢体屈伸时有酸痛和僵硬等症状,轻度妨碍肌肉功能。④重度酸痛明显的酸痛和僵硬等症状,严重妨碍肌肉功能。

二、延迟性肌肉酸痛的生理机制延迟性肌肉酸痛主要有以下学说机制:机械损伤、肌肉痉挛、炎症反应和代谢失衡。

1、机械损失学说

Hough根据自己的观察结果提出了“组织撕裂”假说,他认为运动后发生的肌肉酸痛可能是由于肌肉和或结缔组织撕裂所致。机械损伤包括细胞膜、细胞周围结缔组织的损伤和细胞骨架的损伤。其依据是:(1)在离心运动中氧耗、能耗较少,而损伤、酸痛却较重;(2)运动后血清中肌红蛋白和磷酸激酶含量明显增加;(3)在显微镜下能看到肌纤维受损的事实;(4)运动后三甲基组氨酸、羟脯氨酸分泌量增加。

2、肌肉痉挛学说

“局部缺血-痉挛”假说,认为运动引起参与工作的肌肉局部缺血,缺血引起疼痛,疼痛导致肌纤维痉挛,而肌纤维的痉挛进一步加剧了局部缺血,形成恶性循环。其他研究表明,肌肉离心收缩后电活动增加,但是电活动的大小与酸痛程度并无线性关系。因此,现如今学者对DOMS引起痉挛的理论或肌肉痉挛引起DOMS还需要下一步的实验证实。

3、炎症反应学说

炎症反应学说认为DOMS是由机械性损伤所引发的一系列炎症反应,并且Ca2+在肌肉酸痛的过程中起到了触发作用。已有的研究表明疼痛是与组织损伤及炎症有关的主要症状,痛觉通常经Ⅲ型和V型感觉神经纤维传导,痛觉的产生需要某些炎性介质参与作用,而前列腺素(PGE)是最重要的炎性介质,运动后白细胞溶菌素和Ca2+浓度升高,可刺激局部PGE的合成,从而引起酸痛。

4、代谢失衡学说

运动时肌肉组织的缺血、缺氧、ATP不足、代谢产物堆积及氧自由基是引起延迟性肌肉酸痛的主要原因。因为运动时机体缺血、缺氧、能耗增加导致ATP供应不足,进而引起酶系失活,ATP依赖性离子泵功能下降,细胞内Ca2+、Na+、K+离子异常,线粒体内Ca2+的堆积会抑制线粒体的呼吸,增加无氧耗能,引发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细胞坏死并产生延迟性肌肉酸痛。

三、预防与防治1、预防根据延迟性肌肉酸痛产生的机制,在平常情况下,经常训练者和无训练者在从事各种各样的肌肉收缩形式中都可能产生延迟性肌肉酸痛。因此,有以下建议:

(1)对无训练者。无训练者,应进行一定的基础测验或者体能评估,根据测验或评估的结果,有特别针对性的制定适合的运动处方,指导全程训练时应以循序渐进为原则,不可操之过急。运动前应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

(2)对有训练者。有训练基础者,在运动时要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和方法,仍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运动前同样的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训练的内容要多种多样可借助各种小工具进行。最后但却是极其非常重要一个环节训练结束之后的拉伸及放松练习应严格执行。

2、治疗**(1)物理治疗**

①身体练习法。在进行大强度的训练后,身体疲乏,可继续做一些放松的动作练习,例如瑜伽中的某些动作。②热疗法。热疗法可以促进细胞的代谢和反射性反应,促进结缔组织恢复和血液循环,增加组织的延展性,改善关节的活动范围。普通热疗法,将毛巾用热水浸透,置于酸痛肌肉部位,无热感觉时要及时更换。每次敷15min以上,每天2~3次。③冷疗法。冷疗法可以降低身体组织温度,减少肿胀,使血管收缩,达到止痛的效果。常用在急性损伤后的24h~48h内。包括冷敷,冰水按摩等疗法。④神经电刺激疗法。神经电刺激疗法主要是运用电极对运动单位施加刺激,使肌肉被动收缩。用直流电和感应电,将双极置于肌肉酸痛部位通电7~10min。⑤电磁场疗法。ZhangJ等将带有电磁场特性的双层织品Farabloc包扎在DOMS受试者大腿周围5d,测试结果显示:这种疗法可降低血液中丙二醛脱氢酶、肌酸磷酸激酶、肌红蛋白、白细胞和中性白细胞的水平,缓解疼痛,减少肌肉力量下降。⑥按摩疗法。采用揉捏手法,四指并拢,大拇指分开,成钳形,掌心和各指贴近酸痛部位,四指和拇指略微向上用力提,沿与肌肉生长相反的方向作左右或上下旋转式移动。⑦推拿疗法。将专业的推拿手法配合中药进行治疗,可减少与炎症进程有关的损伤。马建等运用推拿对上臂屈肌依次做揉、弹拨、推和搓等手法,使肘关节活动角度改善缓解上臂肌肉硬度,血清酶LPO下降明显。⑧针灸疗法。针灸疗法是中医治疗DOMS的手段之一,主要是使肌肉放松和镇痛。采用中国传统医学针刺疗法,选择肌肉的最痛点,斜刺针,留针时不提插旋转,待针感消失时出针。⑨刮痧疗法。相比较按摩,手法简单易学,便于操作,见效快。

(2)药物治疗

①服用消炎药物。用消炎药可以减轻肌肉酸痛的症状,比如阿司匹林、氟比洛芬酯等。每日服用Vc100mg,持续服用30天可防止和减轻肌肉酸痛。②服用营养补剂。适当服用蛋白质类的营养补剂,如支链氨基酸等,以维持肌肉结构,减轻延迟性肌肉酸痛的症状,促进身体机能恢复。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辰生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 神内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