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脊神经前支分布支配腰部肌肉和皮肤以及生殖功能的神经丛。腰丛由第12胸神经前支的小部分,第1~3腰神经前支和第4腰神经前支的一部分组成。位于腰大肌的肌质内,在腰椎横突之前。腰丛除就近发出分支支配腰方肌和髂腰肌之外,还发出下列分支布于股的前部和内侧部,以及腹股沟区。①髂腹下神经和髂腹股沟神经;②股神经;③闭孔神经;④生殖股神经;⑤股外侧皮神经。

解剖学特点髂腹下神经:起于第12胸神经和第1腰神经。从腰大肌上部外侧缘穿出,斜经肾下部的背侧,在腰方肌腹侧,髂嵴上方,穿腹横肌腱膜,经腹横肌和腹内斜肌之间,分为前皮支(腹下支)和外侧皮支(髂支)。

前皮支:经腹内斜肌和腹横肌之间,斜向前下方,在髂前上棘内侧约2厘米处,穿出腹内斜肌,在腹外斜肌腱膜的下侧行向内下,约在腹股沟管皮下环的上侧3厘米处,穿出腹外斜肌腱膜,支配耻骨区的皮肤。

外侧皮支:在髂嵴前、中1/3交界处的上侧,于第12胸神经外侧皮支的后侧,穿过腹内斜肌和腹外斜肌,下行至浅筋膜层,分布于臀前部的皮肤。

髂腹股沟神经:含有第1腰神经的纤维,第12胸神经的纤维也加入其中。此神经在腰大肌外侧缘,沿腰方肌前面,肾的后面,继经髂肌前面走行,穿过腹横肌和腹内斜肌入腹股沟管。沿精索的外下侧下降,穿出该管皮下环至浅筋膜,分布于大腿上部内侧的皮肤。并发支分布于阴茎根部和阴囊(女性为阴唇)的皮肤,称阴囊前神经(女性称阴唇前神经)。其肌支,分布在髂腹股沟神经所经过的腹壁肌,并支配它们。

股神经:股神经(腰2~4),是腰丛的最大分支,在腰大肌与髂肌之间下行,发支至该肌。伴随同腰大肌。经腹股沟韧带中点深面进入股部,随即分为数支。

(1)肌支,股神经是大腿前群肌的运动神经,从腹股沟韧带中点后方出现之后,立即分支,其肌支进入并支配缝匠肌、股直肌、股外侧肌和股中间肌,股中间肌神经又发支到膝关节肌;另有支至耻骨肌;肌支发出细小的关节支进入髋关节及膝关节。

(2)前皮支,常有二支,在大腿上、中1/3交界附近,分别在缝匠肌内侧,穿过缝匠肌(支配该肌)至阔筋膜深面,继而穿过阔筋膜,分布于大腿前面中、下部的皮肤,有分支行向下直达膝关节附近,并有支至隐神经髌下支,参与髌神经丛。

隐神经(腰3~4),属皮支,为股神经最长的终支,伴股动脉下行入收肌管,在管的下段伴膝降动脉的分支穿过收肌腱膜,然后在缝匠肌后方沿膝关节内侧直向下行,在胫骨粗隆内侧自缝匠肌与股薄肌之间浅出皮下,继沿大隐静脉循胫骨内侧缘下降达足内侧缘中分,沿途发支分布于皮肤。隐神经出收肌管后发出髌下支。髌下支在膝前分别与大腿内外侧和中间的皮神经以及一些隐神经的短支相连,共同组成髌丛。

变异:股神经由腰1~4组成者为常见型,约为67.9%,有时,在股神经与闭孔神经之间发出一额外支,名为副股神经,位于腰大(小)肌与髂腰筋膜之间,入股后,亦分布于股神经的分布区(5.6%)。

闭孔神经:闭孔神经(腰2~4)是腰丛的支,自腰大肌内侧缘穿出,下降入盆,至髂总动脉后方,继行于闭孔内肌浅面,与闭孔血管伴行,穿过闭膜管进入股部,分为前后二支(见“骶丛与尾丛”条图)。①前支:发出关节支至髋关节;另发肌支至闭孔外肌、长收肌和股薄肌,并常有分支至耻骨肌和短收肌。前支的终支是皮神经,行于长收肌与股薄肌之间,浅出后分布于大腿内侧下1/3的皮肤。②后支:穿过并支配闭孔外肌,继分支分布于大收肌的一部分和短收肌。神经继续下行至膝关节,此支常与隐神经有交通。

变异:有些闭孔神经的纤维,未进入盆部,而是伴随髂外血管,经过腹股沟韧带深面至耻骨肌,这些纤维组成副闭孔神经。在中国人的出现率约为2.9%。

生殖股神经:大部分纤维来自第2腰神经,小部分来自第1腰神经。穿过腰大肌,沿其前面下行。在髂总动脉外侧,输尿管后侧分为二支:

1.股支—即腰腹股沟神经,沿髂外动脉下行,经腹股沟韧带深侧,在股血管鞘内,循股动脉外侧至股部;至腹股沟韧带稍下方,穿股血管鞘前壁和阔筋膜或从卵圆窝穿出,成为皮神经,分布于股三角皮肤。

2.生殖支一即精索外神经,在髂外动脉外侧下行,发分支达腰大肌。本干下行,经腹股沟管腹环,绕腹壁下动脉外侧,进入腹股沟管。男性者同精索伴行(女性者同子宫圆韧带伴行),支配睾提肌;并分支至阴囊(或大阴唇)的皮肤。

股外侧皮神经:股外侧皮神经(腰2-3)由腰大肌外缘穿出,沿髂肌表面行向外下,经腹股沟韧带深面在缝匠肌之前或之后,或穿过该肌上部,分为前后2支,后支在髂前上棘下5cm穿出阔筋膜,分布于大腿前外侧皮肤。在施行髋关节手术作前外侧切口时,注意勿损伤之。股外侧皮神经在髂前上棘内侧穿过腹股沟韧带外侧端两层之间的一个狭窄性裂隙——外侧皮神经骨纤维管。此管入口长宽径均大于出口长宽径。出口距髂前上棘较近,周围结构致密,这些因素可能是股外侧皮神经在骨纤维管出口,亦即穿出大腿阔筋膜处容易遭受卡压的原因。另外,髂腰肌、腹壁3层扁肌坚强程度以及腹股沟韧带外侧端形成骨纤维管的二层腱膜的厚薄情况与股外侧皮神经是否遭受卡压也有一定关系。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田玉玲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