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骶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体脊柱分为颈、胸椎、腰椎、骶椎和尾椎五段。各段相邻处的椎骨有时具有另一段的特征,称为移行椎。第5腰椎和第1骶椎融合成一体,其间的关节间隙消失,只剩下4个活动的腰椎,称为腰椎骶化。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是产生腰背痛的原因之一。

影像诊断:腰椎骶化确诊需要自寰椎开始的全脊椎成像定数方可,但很少有患者做全部脊椎透视或MR全脊柱成像定数。故对腰椎骶化诊断,腰骶椎X线正侧位片仍不失为一种基本的诊断方法,且整体感更强。临床上许多患者做腰椎MRⅠ或者CT检查,主要从下往上数椎体个数,CT或MRⅠ上诊断腰椎骶化与定位椎体数相对困难,因此在临床上常出现术中定位错误以及影响腰骶部疼痛的诊断和治疗。从X线平片上诊断腰椎骶化需要综合分析腰骶椎多种影像解剖学特点,首先观察骶骨和上一腰椎的形态(主要为横突)并计算骶骨的数目(以5个为标准),若骶骨和上一腰椎的形态、骶椎的数目均正常,则此例病例舍弃。若骶骨和上一腰椎的形态、骶椎的数目不正常,确定是否存在胸腰部移行椎,然后以此为基准由头侧向尾侧对腰椎进行计数,存在LSTV者若为4个腰椎即为腰椎骶化,如为6个腰椎则为骶椎腰化。同时结合采用以第3腰椎横突最长和第4腰椎横突较短且上翘,以及双侧髂嵴最高点连线约对第4-5腰椎间隙等解剖特点为依据确定是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若为骶椎腰化则舍弃。

生理曲度:腰椎骶化者腰椎前突指数为25.43mm,较正常人群的腰椎前突指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