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极神经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具有三个以上的突起,其中仅有一支为轴突,其余均为树突。多突出的神经元接触面积大,因此神经元之间的联系也广泛。此种神经元的数量多,分布广,形态多样,胞体大小不等。中枢神经系统内的中间神经元或联络神经元、运动神经元和植物性神经元等均属多极神经元。

多极神经元的分类:多极神经元(multipolarneuron):有一个轴突和多个树突,是人体中数量最多的一种神经元,如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和大脑皮质的锥体细胞等。多极神经元又可依轴突的长短和分支情况分为两型:①高尔基Ⅰ型神经元,其胞体大,轴突长,在行径途中发出侧支,如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②高尔基Ⅱ型神经元,其胞体小,轴突短,在胞体附近发出例支,如脊髓后角的小神经元以及大、小脑内的联合神经元。

多极神经元的特点:1、细胞体生有许多突起(有长有短,能够传递神经冲动)

2、长的突起外表大都套有一层鞘——神经纤维。

3、神经纤维的末端的细小分支叫神经末鞘(它的作用是与肌肉协调相配合,使肌肉收缩和舒张)。

4、各个神经元的突起末端都与多个神经元的突起相连接,形成非常复杂的网络。这个复杂的网络就是人体内的信息传递和处理系统。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蔚洪恩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