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细胞损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肝脏病变,肝细胞损伤是共同的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基础。肝细胞生理功能独特,所处生理环境特殊,极易受到药物和酒精等毒性物质、脂毒性、肝炎病毒、自身免疫、代谢异常、缺血缺氧等致病因素的侵袭。

一、损伤形式:1、肝细胞膜损伤: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维持正常是细胞行使生理功能的一个重要保证,生物膜流动性异常可造成细胞功能紊乱或崩溃。在肝脏,由于肝细胞膜和线粒体膜的脂质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多不饱和脂肪酸不仅比饱和脂肪酸更易被氧化,也比饱和脂肪酸更易合成磷脂和甘油三酯,加之肝细胞线粒体代谢活跃,这使得肝细胞膜对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损伤更加易感,在致病因素作用下更容易出现损伤。

2、线粒体损伤:线粒体损伤也是肝细胞损伤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脂饮食大鼠脂肪性肝炎模型显示,肝细胞线粒体增大、肿胀,嵴粒脱落、减少,部分可看到高密度结晶样物质沉积,肝脏ATP含量呈减低趋势。因此,脂肪性肝炎患者可能存在线粒体结构损伤和ATP储备降低。

3、内质网损伤:内质网的生理作用是对细胞内合成的大约1/3的蛋白质进行修饰、折叠和寡聚化,使之形成正确的构象,并且参与脂质代谢和类固醇激素的合成以及钙的储存。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细胞水分丢失,出现脱水以及粗面内质网上的核糖体脱落,进而导致蛋白合成起始场所的缺失;细菌感染和有毒物质侵袭,肝细胞解毒功能受到影响,内质网变得肥大。

二、肝细胞损伤与肝病进展的相关性:肝细胞损伤与肝病进展密切相关。肝细胞膜损伤后,膜流动性降低,膜通透性增加。而肝细胞膜流动性降低导致膜相关的酶活性、受体及转运功能受损,抑制肝细胞功能。肝细胞损伤和死亡(尤其是肝细胞坏死)可激活星状细胞、库普弗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等免疫细胞,促发肝脏炎症。在慢性肝病情况下,这会导致胶原代谢改变、促进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形成。因此,肝细胞损伤与临床常见肝病的进展密切相关。促进肝细胞修复的治疗策略对肝病治疗具有积极影响。

三、治疗原则:对于肝细胞损伤的治疗,宜采取控制病因、阻断损伤继续加重和促进肝细胞再生及修复的综合治疗策略。这不仅有助于肝实质细胞本身数量、结构和功能的维持,也有助于延缓纤维化进展,预防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发生。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郭静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中医院 肝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