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乳头炎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肛乳头炎是指因排便时创伤或肛窦炎引起的肛乳头急性炎症。由于引流不畅及炎症的长期刺激,可使肛乳头增生形成肛乳头肥大。经过长期的排便刺激,使肛乳头逐渐伸长而成为带蒂肿物,形似直肠息肉。

一、病因及常见疾病:多因外伤刺激或肛窦炎引起。

二、鉴别诊断:(一)临床症状:

主要表现为平时感到肛门内有异物感,随着乳头增生肥大,排便时乳头可脱出肛门外,为色白质硬的结节小的乳头便后可自行回到肛门内,大的需用手推回肛门内。若不及时复位,可引起肛门水肿、胀痛。肿大乳头被刺激或破溃后,可使肛腺分泌增加,引起肛门部潮湿发痒,但很少出血。直肠指检可触到变硬的乳头,触痛明显。

(二)诊断:

1.有外伤或肛窦炎病史。

2.有肛门内异物感、肛门水肿、胀痛、肛门部潮湿发痒等表现。

3.肛门镜检查可见齿状线处乳头充血水肿。

三、检查:(一)直肠指诊:

又称“肛诊”。指用食指由肛门伸入直肠的检查方法。即检查者戴手套或指套,涂适量润滑油,先用探查的食指轻轻按摩肛门口,待肛门括约肌放松后,再将探查手指徐徐插入肛门,触摸肛门口及直肠壁,有指征时再进行双合诊。此种检查法简便易行,不仅对肛门、直肠的局部病变具有重要诊断价值,而且对诊断盆腔疾病(如阑尾炎、髂窝脓肿、前列腺和精囊病变、子宫、输卵管病变等)也是一项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

(二)肛门镜检查:

将肛门镜的末端、镜身和芯子头部涂足够的润滑剂。术者右手持肛门镜,拇指顶住芯子,左手拇指将臀部向外推开显露肛门。插入前先用芯子按摩肛缘,并令患者张口呼吸使肛门括约肌松弛,然后将镜缓缓插入肛门。拔出芯子,并注意芯子上有无黏液及血迹。照入灯光仔细观察直肠黏膜的色泽,有无肿瘤、息肉、溃疡、内痔及异物等(图1.42)。然后将镜慢慢退出,在齿状线处注意观察有无内痔、肛窦炎、肛乳头肥大及肛瘘的内口等。在使用斜口形喇叭式肛门镜时如需转动镜身,在转动前应将芯子插入后再转动,以防肛门镜的斜口损伤肛管及直肠黏膜。

(三)直肠镜检查:

系检查直肠疾病的一种重要方法。检查前用肥皂水、生理盐水或净水洗肠,然后行肠镜检查。检查时上下、周围逐次进行,对组织、粘膜、结肠、出血、分泌物、肿块等均应详细观察,必要时取活标本病检。对诊断直肠炎症、肿瘤、息肉、内痔等有重要意义。

四、治疗原则:抗感染,对症治疗。必要时可选择手术切除治疗。

(一)手术治疗:

脱出肛门外的带蒂乳头,可钳夹蒂部切除后以丝线结扎。

(二)药物治疗:

1.口服抗生素,如四环素、红霉素等。

2.保持排便通畅,每日可服缓泻剂。

3.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

4.温水坐浴或高锰酸钾溶液坐浴。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永刚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肛肠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