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成人的松果体内常见,是松果体细胞分泌物钙化而成的同心圆结构,其意义不明,有人认为脑砂随年龄增长而增多,可能与衰老有关。

解剖结构:1、脑砂:脑砂绝非一个而是许多,呈现由小到大的逐渐发展和变化趋势。最小的为矿化颗粒(100~500nm)凝结形成矿化球(10~50微米),甚至聚合成直径达1~5mm的矿化砂斑或结石。松果体内钙化或脑砂形成,与胶原纤维有密切关系。纳米级脑砂存在于胶原纤维内,即胶原细纤维之间;微米乃至毫米级脑砂,可占据松果体小叶区。

2、松果体:松果体又名脑上腺。属内分泌腺,为扁锥形灰色小体,长5~8mm,宽3~5mm,位于间脑顶上方。藉柄与间脑相连,第三脑室凸向柄内形成松果体隐窝,实质有松果体细胞和间质细胞,前者数目很多。一般认为,人松果体是调节生殖功能的神经内分泌。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和5-羟色胺。分泌这两种物质有明显的昼夜节律,夜间合成褪黑激素,白昼生成5-羟色胺。褪黑激素可能抑制促性腺激素或它的释放激素,从而抑制生殖作用。

又称松果腺或脑上腺,人体内分泌腺之一。淡红色,椭圆,形似松果,位于丘脑上后方胼胝体后尾下,有一柄与第3脑室后顶相连。松果体长约1厘米,童年期较发达,7岁后开始逐渐萎缩,成年后不断有钙盐沉积(在x线照片上可以看到)。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人们曾以为松果体只是一个退化了的器官,但近代的研究证明它具有以下生理功能:(1)分泌褪黑素,抑制垂体促卵泡激素和黄体生成素的分泌,并分泌多种具有很强的抗促性腺激素作用的肽类激素,从而有效地抑制性腺的活动和两性性征的出现。若松果体受到破坏,则会出现早熟和生殖器官过度发育。(2)分泌低血糖因子,其作用时间比胰岛素长,可达24小时。(3)松果体的活动显示出明显的周期性,一昼夜中褪黑素的分泌量随光照而减少,随黑暗而加多,据研究这可能影响睡眠和醒觉等活动。此外,松果体的活动还呈现月、季、年的周期,科学家们认为松果体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向中枢神经系统发出“时间信号”,从而影响机体的“生物钟”。

3、胶原纤维:胶原纤维是人体结缔组织的三种纤维之一。在结缔组织中胶原纤维最多,是结缔组织中的主要纤维成分,新鲜标本呈白色,如腱和腱膜。胶原纤维粗细不等,直径在1~20μm之间,有分支,交织成网。胶原纤维是由成纤维细胞合成的前胶原分子分泌到细胞外,在前胶原肽酶催化下成为原胶原分子,许多原胶原分子成行平行排列,结合成胶原原纤维,胶原原纤维集合而成胶原纤维。胶原纤维的化学成分是胶原蛋白。胶原纤维的韧性大,抗拉力强,但弹性差。胶原纤维的主要功能与支持连接、营养、防御、保护及创伤修复等有关。

结缔组织中主要的纤维,由胶原蛋白组成。新鲜时呈白色,所以又称白纤维。纤维呈束状,由许多平行的胶原纤维集合而成,在电子显微镜下,胶原纤维具有明暗相间的周期性横纹,横纹的周期约为64nm。胶原纤维的韧性大,抗拉力强,但弹性差。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辰生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 神内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