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咽神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颅神经的第九对叫舌咽神经,主管咽喉部粘膜的感觉,一部分唾液腺的分泌和舌后三分之一的味觉,与第十对迷走神经一起主管咽喉部肌肉的运动。主要控制茎突咽肌,腮腺体,部分味蕾和收集来自耳部后部的感觉等。

概述舌咽神经的根丝,自延髓橄榄后沟前部出脑,与迷走神经和副神经同出颈静脉孔。在孔内神经干上有膨大的上神经节,出孔时又形成一稍大的下神经节。舌咽神经出颅后先在颈内动、静脉间下降,然后呈弓形向前,经舌骨舌肌内侧达舌根。其分支如下:

鼓室神经

鼓室神经发自下神经节,进入鼓室,在鼓室内侧壁的粘膜内与交感神经纤维共同形成鼓室丛,发出许多小支,分布至鼓室、乳突小房和咽鼓管的粘膜。鼓室神经的终支为岩小神经,含副交感纤维,出鼓室入耳神经节,交换神经元后,经耳颞神经分布于腮腺,控制其分泌。

颈动脉窦支

颈动脉窦支1~2支,在颈静脉孔下方发出,沿颈内动脉下降,分布于颈动脉窦和颈动脉小球。颈动脉窦是压力感受器,颈动脉小球是化学感受器,分别感受血压和血液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反射性地调节血压和呼吸。

舌支

舌支为舌咽神经的终支,经舌骨舌肌深面,分布于舌后1/3的粘膜和味蕾,司粘膜的一般感觉和味觉。

茎突咽肌支

由舌咽神经分出,支配茎突咽肌。

扁桃体支

至腭扁桃体和咽腭弓、舌腭弓的粘膜,司一般内脏感觉。

咽支

在咽侧壁上与迷走神经的咽支以及交感神经共同组成咽丛。舌咽神经的咽支司咽粘膜一般内脏感觉。舌咽神经损伤后,咽和舌后1/3感觉障碍,咽反射消失,舌后1/3味觉丧失。

纤维组成含五种纤维成分:

1.特殊内脏运动纤维:起于疑核,支配茎突咽肌。

2.副交感纤维:在耳神经节交换神经元后分布于腮腺,司腺体分泌。

3.一般内脏感觉纤维:胞体也位于下神经节,中枢突终于孤束核,周围突分布于咽、舌后1/3、咽鼓管、鼓室等处的粘膜以及颈动脉窦和颈动脉小球。

4.特殊内脏感觉纤维:胞体位于颈静脉孔处的下神经节,中枢突终于脑干孤束核,周围突分布于舌后1/3的味蕾。

5.躯体感觉纤维:胞体位于上神经节内,分布于耳后皮肤。

舌咽神经痛舌咽神经痛是一侧咽部舌根部及扁桃体区发作性疼痛,发病率非常低,大约只有200万分之一。常痛起突然,可放射到同侧舌和耳深部,持续数秒至数十秒,伴有唾液分泌增加,说话、吞咽、触摸患侧咽壁及下颌角均可诱发,疼痛表现为闪电样、刀割样或烧灼样剧痛。该病本身没有致死性或致残性,但极少有自愈可能。

侧颅底区舌咽神经的临床应用解剖舌咽神经颅外部分走行与分支舌咽神经和迷走神经、副神经一起自颈静脉孔出颅腔。在颈静脉孔处舌咽神经位于该孔的前外侧,迷走神经、副神经居该孔的后外部,之间以硬脑膜形成的隔膜分开。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副神经与岩下窦、颈内静脉经颈静脉孔内口出颅。GphN在近颈静脉孔下缘处膨大形成下神经节(又称岩神经节),在下神经节的稍上方可见形态小于下神经节的上神经节。下神经节位于颈静脉孔下侧的岩小窝内,与周围组织结合紧密,不易分离。

自此节发出的分支及交通支有:①鼓室神经自下神经节发起后即上行进入鼓室小管,经鼓室小管入鼓室,发起部位多在神经节的后外侧;②发出细小分支与交感神经节联系;③发出细小分支与迷走神经耳支联系;④有时发出1~2个交通支,至迷走神经上神经节的下端。在舌咽神经下神经节的稍下侧,由神经干发出细支,向内下行走,与迷走神经咽支及颈上神经节的分支共同组成咽丛。咽丛位于咽中缩肌上舌骨大角水平。舌咽神经出颈静脉孔后,位于迷走神经和副神经的前外侧、颈内静脉的前内侧,向下通过颈内动脉和颈内静脉之间,之后贴邻颈动脉鞘前内侧向前、内下斜行,在离开颈动脉鞘之前发出颈动脉窦支,主干位于茎突和茎突诸肌深面,先位于茎突咽肌之后下缘,然后转向其外侧面,于茎突咽肌中部下缘弯向前行,并发出分支支配该肌,主干则于舌骨舌肌的内侧,向前横越咽中缩肌及茎突舌骨韧带,发出其终末支(舌支及扁桃体支)。在茎突及其附着肌的深面,有较大的发自颈外动脉的咽升动脉,该动脉与舌咽神经干交叉走行。舌咽神经在茎突咽肌的深面距颈动脉分叉的距离为23~47mm,距乳突尖的距离为7~15mm。乳突尖与下颌角连线的中点至颈静脉孔的距离,左侧(21.32±2.03)mm,右侧为(21.42±2.05)mm。并发现舌咽神经是后组颅神经中直径最小的神经,测得其最大直径约为1.2mm。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薛国芳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