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枕关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寰枕关节是指由寰椎两侧侧块的上关节凹与相应的枕骨髁构成的椭圆关节。

概述寰枢关节(atlantoaxial joint)是第一颈椎寰椎和第二颈椎枢椎之间连结的总称,一共包括3个独立的关节,即2个寰枢外侧关节和1个寰枢正中关节。

临床解剖寰枕关节微小的移位除可引起眩晕、头痛外,还是一些颈源性相关疾病的原因,是一种极易忽略,而又易与椎动脉型颈椎病混淆的一种常见疾患,有必要提醒注意。

1、病因病机软组织劳损是其病理基础,外伤及不协调的动作往往只是诱因。长时间持续的微小移位状态,一般认为是不可能的,但在软组织慢性无菌性炎症时,遇有诱因则可发生微小移位,但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后自行复位,或被医生手法矫正而恢复正常的解剖位置。主要致病的软组织是附着在上项线上的浅层肌(斜方肌、胸锁乳突肌)中层肌(头、颈夹肌)和深层肌(头最长肌)等。

移位的方向难以鉴别,可理解为是关节面间的正常对合关系改变。由于移位轻复位较易,也无须分类,使用手法即可恢复正常对合关系。

出现眩晕症状,是因为微小移位改变了环枕间隙的正常距离或比邻关系椎动脉及其外周的交感神经网不能宽松地通过,导致供血不足而眩晕;头痛则是由于枕大神经在其筋膜穿出孔或走行过程中受到劳损痉挛的肌肉牵拉或环枕关节位置异常累及所致。当微小移位矫正后,眩晕及头痛症状将会缓解和逐步消失。

2、临床特点(1)多有既往病史,及此次发病前有轻微外伤,姿势不正或卧枕不适等诱因。

(2)做“点头”动作时,枕后不适多伴有不吻合的摩擦声或摩擦感。但是颈部前屈、后仰时则症状不明显。

(3)枕部僵硬,肌肉紧张,压痛及软组织异常改变在C1棘突,上项线上以及两颞骨乳突边界线中点旁开2.5~3cm处。

(4)大多数患者有眩晕及头痛,少数患者有耳鸣、项强、容易向肩部放散等症状。

(5)X光片不能显示移位情况,但有的病例可有环枕间隙小于6~8mm的环枕间隙变窄的表现。

(6)鉴别诊断

与椎动脉型颈椎病鉴别:椎动脉型颈椎病有钩椎关节横向增生改变,在X光片上可以看到,但一般没有环枕间隙变窄改变。椎动脉型颈椎病多在旋转颈部时眩晕症状加重;而环枕关节微小移位则多在后仰或抗阻力主动前屈时症状加重。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瑞平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肿瘤医院 影像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