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头肌的一类,能表现出表情多在口裂和眼裂的周围,如眼轮匝肌、口轮匝肌都是起自颅骨,止于皮肤,收缩时可改变眼裂和口裂的形状,皮肤出现皱纹,从而表现出喜、怒、哀、乐各种表情,还可以参与语言活动。颅顶肌后方以枕肌起于上项线,中部为帽状腱膜,前面以额肌止于额部皮肤,作用是牵动头皮向前后移动,也参与表情动作。

表情肌的解剖结构表情肌又称面肌(facialmuscles),是一类菲薄的皮肌,位置浅表,位于面部浅筋膜面,起始点均为颅骨的不同部位,止点均为面部皮肤。表情肌主要分布在头面部的孔裂周围,如眼裂、口裂和鼻孔周围,其功能是由环形肌和辐射肌分别行使开大或闭合上述孔裂。表情肌全部由面神经支配。人类有别于动物的喜怒哀乐等细微的面部表情,是由不同组合的表情肌的协同收缩并牵动皮肤来实现的。以下主要叙述眼部周围肌和口周围肌。

表情肌

眼部周围肌主要是眼轮匝肌(orbicularoeulimuscle)。该肌为圆形环状肌,由眶部、睑部和泪囊部组成。眶部和睑部起于睑内侧韧带,止于皮肤及睑外侧缝。泪囊部起于泪骨和泪囊后壁,连接到睑部肌束。眶部肌束的收缩是紧闭上、下眼睑,睑部肌束作用是闭锁上、下眼睑。泪囊部肌束的作用是牵引眼睑和泪乳头,并扩张泪囊,促使泪液流入泪囊。眼轮匝肌受面神经颞支、颧支支配。

口部肌肉分为上组、下组、颊肌和口轮匝肌四组。

1、上组肌肉:包括上唇方肌、颧肌和笑肌。①上唇方肌:近似四角形,有三个起点分别是内眦头、眶下头和颧头。内眦头起于上颌骨额突,止于鼻翼和上唇皮肤。眶下头起于上颌骨眶下孔上方,止于上唇皮肤。颧头起于颧骨,止于鼻唇沟内侧皮肤。上唇方肌的作用是上提上唇,开大鼻孔,该肌受面神经颧支、颊支支配。②颧肌:呈带状,起自颧骨颧颞缝前方,斜向下前方,经咬肌、颊肌及面动脉、面前静脉浅面,止于口角皮肤和黏膜。颧肌的作用是牵引口角向外上方,受面神经颧支支配。③笑肌:呈带状,起自腮腺咬肌筋膜,行向前下,越过咬肌与面动脉、面前静脉,止于口角皮肤和黏膜。该肌的作用是牵引口角向外上方,受面神经颊支支配。

2、下组肌肉:包括三角肌、下唇方肌和颏肌。①三角肌:又称口角降肌,呈三角形,起于下颌骨外斜线,止于口角皮肤,作用是降口角,受面神经颊支支配。②下唇方肌:下唇方肌也称下唇降肌,呈方形,起于下颌骨斜线,止于下唇皮肤和黏膜,作用是下降下唇,受面神经颊支支配。③颏肌:呈圆锥状,起自下颌中侧切牙下方,止于颏部皮肤,作用是上提颏部皮肤,受面神经下颌缘支支配。

3、颊肌:位于深层,起于上颌骨牙槽突的后外侧面,翼突下咽缝,颊肌嵴止于口角皮肤。颊肌的作用是牵引口角向外。该肌受面神经颊支及下颌缘支支配。

4、口轮匝肌:口轮匝肌,呈椭圆形,浅层肌束为固有肌束,中层肌束来自三角肌和尖牙肌的纤维。深层肌束由在口角处交叉或不交叉的至于上、下唇的肌束组成。口轮匝肌的作用是关闭口裂,深部肌束可使唇靠近牙,口唇突出,成为吹口哨样动作,并可与颊肌共同作用作吸吮动作。此肌受面神经颊支和下颌缘支支配。

枕额肌,覆盖着颅盖前、后部,有两个肌腹,额腹(额肌)位于额部皮下,枕腹(枕肌)位于枕部皮下,两腹之间以帽状腱肌相连。额肌收缩可使额部皮肤出现额纹。

毗邻关系及临床意义由于表情肌位于皮肤下、浅筋膜和颅骨之间,其止点又均为皮肤,尤其是表情肌纤维排列方面均与面部的皮纹相交错。因此,临床上在面部不同位置施行手术切口时,应沿着肌纤维的排列方向设计,以避免表情肌的横向断离。另外,在遇外伤或其他原因切断表情肌后,由于表情肌的牵引会导致伤口裂开较大,因而应对表情肌缝合,并尽量准确对位。同时由于表情肌与筋膜关系密切,口腔颌面部因皮肤源性感染、皮脂腺囊肿感染及牙源性感染后,导致间隙感染如眶下间隙感染等需行外科切开排脓时,切口应避免垂直肌纤维方向。另外,内眦动静脉、眶下神经均在眼轮匝肌的内侧和下缘深面走行,上唇动脉在口轮匝肌上唇部穿行,在临床上设计手术切口及切开皮瓣时,应注意对其保护或加以结扎。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薛国芳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