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呈半月形,位于手舟骨与三角骨之间,上面与关节盘相接,下面与钩骨和头状骨相接,内侧与三角骨相接,外侧与手舟骨相接。

月骨的生理学意义分为内外两部分,分别与头状骨、钩骨相关节。正常在腕背伸及掌屈时,月骨在桡骨下端关节面及头状骨上均有一定程度旋转。摔倒时腕部极度背伸,月骨被挤压于桡骨下端和头状骨之间,关节囊破裂,月骨向掌侧脱位,如仅掌侧韧带断裂,月骨可旋转90°~270°。掌侧韧带完整时,月骨血液供应仍可由该韧带中的血管供应。如能早期整复,月骨可以存活,腕关节也可保持较好功能;如不完全脱位,桡腕掌侧及背侧韧带断裂,月骨失去血液供应,可发生缺血性坏死。

腕骨的解剖结构共8块,排成二列,每列4块。近侧列从拇指侧起为手舟骨(scaphoid bone),月骨(lunate bone),三角骨(traquetral bone)和豌豆骨(pisiform bone)。远侧列从拇指侧起为大多角骨(trapezium bone),小多角骨(trapezoid bone),头状骨(capitate bone)和钩骨(hamate bone)。

8块腕骨并不排列在一个平面上,内外侧缘较为向前突出,构成一个腕骨沟(carpal groove)。

在人跌倒手处于外展位的手掌着地时,可因为舟骨直接对着桡骨产生舟骨骨折。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瑞平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肿瘤医院 影像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