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糜蛋白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胰液内的酶类经过肠道时绝大多数被分解为氨基酸被小肠重吸收,其中仅糜蛋白酶破坏较少。粪内糜蛋白酶测定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胰腺外分泌功能的指标之一。临床采用分光光度法原理测定。正常值

正常值>100μg/g,100-75μg/g为可疑,低于75μg/g为异常。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粪内糜蛋白酶测定对于诊断慢性胰腺炎或癌性疾病有一定价值,特别对于诊断胰腺纤维性囊肿病最有价值,因患者绝大多数为儿童,对于十二指肠插管不易接受,粪内糜蛋白酶测定基本上能解决诊断问题。胰纤维囊肿病粪内糜蛋白酶含量明显减少,而非胰源性脂肪泻则显著增高。 需要检查对象: 1、长期胃肠道不适。 2、儿童。

注意事项检查前准备: 1、用塑料袋收集72h的粪便,冷冻贮存待测。 检查时注意: 1、告知医生服药史。 2、本检查多为儿童进行,故检查时需要多交留意。 不适宜人群: 无不适宜人群。

检查过程本检查使用紫外分光光度法 紫外分光光度法原理:可见光,紫外线照射某些物质,主要是由于物质分子中价电子能级跃迁对辐射的吸收,而产生化合物的可见紫外吸收光谱。基于物质对光的选择 性吸收的特性而建立分光光度法或称吸收光谱法的分析方法。

相关疾病胰腺炎,胰腺假囊肿,原发性肝癌

相关症状角膜上皮糜烂,胃糜烂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留洋 - 主任技师 -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