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便吞噬细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粪便吞噬细胞,属大便常规的一个项目,可以了解消化、吸收功能,协助诊断消化系统疾病。正常粪便无吞噬细胞。见于细菌性痢疾及直肠炎症。正常值

无(高倍视野)。 报告方式如(表4-2)

表4-2 粪便中镜检细胞报告方式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当直肠有炎症时,可以见到吞噬细胞。在细菌性痢疾时,除看到多数白细胞及红细胞外,还可看到较多的吞噬细胞。
需要检查人群:
病因不明性肚痛,直肠炎患者。细菌性痢疾患者。

注意事项检查时要求: 1.多制备几张涂片以备作进一步的检查。镜检时应盖上盖玻片,以免污染物镜。 2.显微镜检查 显微镜检查目的是查找细胞病理成分。看片必须遵循全片观察,由上至下,由左至右,避免重复,显微镜检查时至少每张涂片观察10个视野。细胞检查要用高倍镜观察。 3.注意鉴别粪便中的人体细胞病理成分。 检查前准备: 1、不能服用提高或降低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 2、因为婴幼儿不容易一次取到足量的检体,若需要分次收集时,请将检体暂时置于冰箱冷藏保存,以避免细菌滋生。 不适宜人群: 本检查为常规检查,没有不适宜人群。

检查过程显微镜检查为粪便常规检查中常用的检查方法,具体操作为:1.制备粪便混悬液 2.加入饱和盐水 3.制片 4.镜检寻找视野内吞噬细胞数目。

相关疾病志贺菌病,直肠癌,细菌性痢疾,痢疾

相关症状痢疾样大便,腹胀,腹部肿块,腹痛,恶心与呕吐,腹泻,食欲异常,发烧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留洋 - 主任技师 -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