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结核杆菌检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结核杆菌培养检查目的是确诊结核病。标本可采自痰、胸腔积液、腹水、尿、脑脊液、粪、分泌物等。常用检查方法是涂片检查和结核分枝杆菌培养。正常值

阴性。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 常用Ziehl-Neelsen法染色检查结核菌,阳性则表示可能有肠道结核病(亦可能因结核菌随痰咽下所致),阴性亦不能除外结核病。 需要检查人群: 肠道梗塞,腹水症状者。

注意事项检查前注意: 1、收集标本前3天患者应停用抗结核药物。 2、通常对于集菌涂片,在复染时需延长2-5min,方可达到理想效果。 检查时要求: 1、粪便可能有高传染性,应该小心保存。 不适宜人群: 1、没有不适宜人群。

检查过程结核分枝杆菌涂片:根据感染部位的不同取粪便等标本直接涂片或经集菌处理后涂片,集菌有离心沉淀和稀释漂浮法。

相关疾病结核性阴道炎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留洋 - 主任技师 -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