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部图(partite graph)是一类特殊的图,即一个图的节点集可分成若干个子集,使得每一条边的两端点不在同一子集内,若一个图的节点集能分成k个两两不交的非空子集,使得这个图的每一条边的两端点不在同一个子集内,则称这个图为k部图。若k=2,则称这种k部图为二部图;若k=3,则称这种k部图为三部图,若在一个k部图中,任一节点与其他部的所有节点都相邻,则称它为完全k部图。

基本介绍若图G的点集V有一个划分

所有Vi非空,且均为全不连通的,则称G是一个n部图,2部图又称双图,(1)称为G的一个n部划分,G也记作G=()。显然任何p阶图是一个p部图。若n10吋,若H不含Kn+1,在H中取一点v,使deg v=Δ(H),由v的郤域N(v)导出的子图中不含Kn,故E()已经定义,再加上p(H)-Δ(H)个点,使它们毎一个均与E()的毎个点邻接,即得到一个E(H)。一般地,E(H)不必唯一,显然p(E(H)= p(H),今有下列引理。

引理4 对任何不含Kn+1的图H,E(H)是一个完全n部图,且E(H)的度序列优于H,此外,若更有E(H)的度序列与H的度序列相同,则

引理5 p阶n部图G有最多的线当且仅当G≌Tn,p。

定理6(托兰(Turán)定理)若p阶图G中不含Kn+1,则|X(G)|≤|X(Tn,p)|,等号当且仅当G≌Tn,p时成立1。

定理7对任何双图G=(V1,V2;X),存在一个正则双图H,使G⊂H,且deg H=Δ(G)。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