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形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环形图是由两个及两个以上大小不一的饼图叠在一起,挖去中间的部分所构成的图形。1

主要内容分类数据,统计数据的一种。指反映事物类别的数据。分类数据的图示方法主要有条形图、帕累托图、饼图、环形图。

条形图是用宽度相同的条形的高度或长短来表示数据变动的图形。条形图有单式、复式等形式,在表示定类数据的分布时,是用条形图的高度来表示各类别数据的频数或频率。

帕累托图是不同类别的数据根据其频率降序排列的,并在同一张图中画出累积百分比图,用双直角坐标系表示,左边纵坐标表示频数,右边纵坐标表示频率。

饼图是用圆形及园内扇形的面积来表示数值大小的图形,主要用于表示总体中各组成部分所占的比例,对于研究结构性问题十分有用。

环形图是由两个及两个以上大小不一的饼图叠在一起,挖去中间的部分所构成的图形,主要是在制作EXCEL中区分或表明某种关系。1

比较饼图是用圆形及圆内扇形的角度来表示数值大小的图形,它主要用于表示一个样本(或总体)中各组成部分的数据占全部数据的比例,对于研究结构性问题十分有用。

环形图与饼图类似,但又有区别。环形图中间有一个“空洞”,每个样本用一个环来表示,样本中的每一部分数据用环中的一段表示。因此环形图可显示多个样本各部分所占的相应比例,从而有利于构成的比较研究。1

举例简单饼图只能显示一个样本各部分所占的比例。比如,把5个地区的人口分别按高收入、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划分成3部分,要比较5个地区不同收入的人口构成,则需要绘制5个饼图,这种做法既不经济也不便于比较。可以用一个图形比较出5个地区不同收入的人口构成,即把饼图叠在一起,挖去中间的部分就可以了,这就是环形图。2

教学应用案例教学法是教师本着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教育理念,根据教学目的和要求,通过向学生提供记录实际发生的情况或事件案例,采用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向互动、平等对话和积极研讨等形式,培养和发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提高学生面对复杂教育情境的决策能力和行动能力的一系列教学方式的总和。

在分类数据的图示方法教学中,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通过具体案例让学生明确条形图、帕累托图、饼图和环形图的具体适用条件和方法。以此来发展学生的积极思维,培养其综合分析能力及创新能力,同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武伟 - 高级工程师 - 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