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苯甲酰基甲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1,3-二苯基-1,3-丙二酮的英文名称为1,3-diphenyl-1,3-propanedione,常用名为二苯甲酰甲烷,是一种芳香基间二酮,是乙酰丙酮的甲基上的氢被苯基取代的衍生物。

基本信息中文名称:二苯甲酰基甲烷

中文别名:二苯甲酰甲烷;1,3-二苯基丙二酮;ω-苯甲酰基苯乙酮;1,3-二苯基-1,3-丙二酮英文名称:dibenzoylmethane

CAS号:120-46-7

分子式:C15H12O2

分子量:224.25500

精确质量:224.08400

PSA:34.14000

LogP:3.142301

物化性质外观与性状:淡黄色白色粉末

熔点:77-79℃

沸点:219-221℃

闪点:219-221°C

折射率:1.623

稳定性:较为稳定1

安全信息海关编码:2914399090

WGK Germany:3

危险类别码:R36/37/38

安全说明:S22-S24/25

RTECS号:TZ1930000

危险品标志:Xi

生产方法及用途生产方法:由苄叉乙酰基苯为原料,经溴化、水解得到。

用途:二苯甲酰甲烷是一种重要的β-二酮结构的热塑性塑料的光稳定剂、热稳定剂,无毒,无味,广泛用于聚氯乙烯(PVC)塑料和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树脂中,作为塑料加工制品的新型辅助稳定剂。

上下游产品上游产品:

下游产品:

急救措施吸入:如果吸入,请将患者移到新鲜空气处。

皮肤接触:脱去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冲洗皮肤,如有不适感,就医。

眼晴接触:分开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立即就医。

食入:漱口,禁止催吐,立即就医。

对保护施救者的忠告:将患者转移到安全的场所。咨询医生。出示此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给到现场的医生看。

消防措施灭火剂:用水雾、干粉、泡沫或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避免使用直流水灭火,直流水可能导致可燃性液体的飞溅,使火势扩散。

灭火注意事项及防护措施:消防人员须佩戴携气式呼吸器,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发出声音,必须马上撤离;隔离事故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收容和处理消防水,防止污染环境。2

泄露应急处理作业人员防护措施、防护装备和应急处置程序: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携气式呼吸器,穿防静电服,戴橡胶耐油手套;禁止接触或跨越泄漏物;作业时使用的所有设备应接地;尽可能切断泄漏源;消除所有点火源;根据液体流动、蒸汽或粉尘扩散的影响区域划定警戒区,无关人员从侧风、上风向撤离至安全区。

环境保护措施:收容泄漏物,避免污染环境。防止泄漏物进入下水道、地表水和地下水。

小量泄漏:尽可能将泄漏液体收集在可密闭的容器中,用沙土、活性炭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并转移至安全场所,禁止冲入下水道。

大量泄漏: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封闭排水管道。用泡沫覆盖,抑制蒸发,用防爆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玉峰 - 副教授 - 辽宁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