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年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生态年龄是种群在特定环境下的平均实际年龄。生态年龄比生理年龄(种群处于最适条件下的平均年龄)要小。通常种群中只有一部分个体能活到生理年龄,大部分个体则由于营养不足、疾病、气候不良、被捕食等原因而未到生理年龄即死亡。

简介生态一词,通常是指生物的生活状态。生态的产生最早也是从研究生物个体而开始的,"生态"一词涉及的范畴也越来越广,人们常常用"生态"来定义许多美好的事物,如健康的、美的、和谐的等事物均可冠以"生态"修饰。

生态+年龄,是为了让人们正确评估自己的真实年龄,提供一个参考依据。准确判断一个人的生态年龄,应该是日历年龄、外表年龄、心理年龄、思维年龄、运动年龄和体质年龄相加,总和再除以六,才是一个人的生态年龄。生态人生,说到底是如何看待、建设、发展、构想、经营自己的百岁人生历程问题,是一个如何经营发展自己的问题。1

日历年龄日历年龄:由每一个人的出生年、月、日机械推算出来的年龄,满12个月为1周岁。这种年龄是随着人的成长而来的年龄,每个人都一样,没有区别的。

外表年龄即朋友们常说的人长得水嫩和苍老,这一方面受遗传的影响,另外和家庭生活水平、个人性格(多愁善感或者无忧无虑)、有疾病、等等有极大的关系。这种年龄看上去跟实际年龄不相符合,比如有人只有三十岁而看上去跟四十多岁的年龄的人差不多,而有的人正相反四、五十岁还象一个小青年,当然与保养也有一定的关系。

心理年龄我们每个人都有心理年龄,为什么这样说,这和社会因素及个人社会经历有关,你想有些人由于受到人生打击或者逆境的影响,悲观厌世,万念俱灰的时候,已经没有上进心了,应该说其心理年龄已超过实际年龄了,有的可以说翻倍,这样的例子太多,在临床上遇到不少,只有长期耐心开导才管用。

思维年龄如同所有的人体器官一样,大脑也会随着人的衰老而变老。但是,一些新的研究却证明大脑比身体所有的器官衰老得更慢,更能永葆青春。“这暗示了为什么有些人的信息处理速度比其他人更迅捷。对于理解更高效思维的生物学基础来说,这一进展虽然很小,但却鼓舞人心。”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大脑思维能力也随之衰退,思维是受到年龄层限制的,不说使用的是哪种思维,单单就思维的速度,效率,清晰度等等,全部受到年龄和身体机能限制的。思维如此,理性如此,意识也是如此。

大脑需要运转,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会相应的退化。但是那是因为你不善于运转自己的大脑。一个人,生活在一天里,就必须懂脑经。做些细致的活,不要让智慧停留在原来的基础上。

运动年龄一个适度进行体育运动锻炼的人,他的外表年龄会小于自己的日历年龄,适度的运动,可以强身抗衰,延年益寿。通过被监测者一年前和一年后的监测数据对比,非常明显地可以看到,10名在健身房进行经常性锻炼的监测者其“心肺功能”、“耐力”、“肌力”等指数都有非常明显的增加,而且各项指标都比较平衡,最后测试的体质年龄都小于其实际生理年龄。相反,30名不经常锻炼或没有规律锻炼的监测者其体质年龄都大于实际生理年龄,而且各项体质指数不平衡,有的“耐力”指数很高,但“敏捷度”很低。

体质年龄日历年龄并不是判断一个人身心健康的准确标准。“身体素质年龄”不同于日历年龄,前者能反映出一个人的身体状态,身体素质年龄与日历年龄不同,它是可逆的。如果一个中年人开始进行更多更强地锻炼,缩减了腰围,其预期寿命有望得到相当大的延长。谁都希望健康有活力,谁都想有个年轻的身体。我们认为身体素质年龄这一概念应得到推广。

生态寿命有机体的生活年限(lifespan, life span)或寿命(lifetime)既具有遗传性,又具有较大的生态可塑性;通常称前者为生理寿命,后者为实际寿命或者生态寿命。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