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化学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地球化学场是由地质地球化学作用形成的各种地球化学指标的特征变化空间。

定义概念地球化学场是具有一定地球化学特征的物质组分构成的空间或区域。将地球化学背景和发育在其中的地球化学异常,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若取定一个直角坐标系,例如x轴向东(经度)y轴向北(纬度),z轴向上(高程),则在任一点(x,y,z)上任何时刻t,存在着j个相,每相有i个地球化学指标,可表为:Cij=Fi,j(z,y,z、t)。1

形成原因长时期场源物质与周围环境间物质的地球化学作用是形成地球化学场的主要原因。

特征不同的地球化学场具有不同的特征。以地下油气藏为场源物质,在漫长的地质时期中与周围(尤指上方近地表)环境介质间的地球化学作用,形成具有一定地球化学特征的区域,称为油气地球化学场。地球化学场的物质组分可以通过不同检测手段来确定,而这些物质组分的特征,正是石油地球化学勘探采用的地球化学指标。

描述参数通常描述地球化学场的参数有如下几个:

(1)组分丰度,以某一单元(范围)内该组分的平均含量值度量,主要描述场的强度。

(2)地球化学背景值,以未受深部成矿(油气)物质影响的天然介质中场物质的平均含量度量,即通过用背景样品含量求得的平均值叫做地球化学背景值。

(3)地球化学异常下限,是区分地球化学背景和地球化学异常的界限值,若场物质含量值大于该下限值属于地球化学异常范畴,否则属于地球化学背景范围。

(4)衬度,反映地球化学异常强度和清晰程度的参数,常以异常含量与背景值之比值表示,也可用异常含量与异常下限值之比值表示。两种表示法的差异在于,前者表示的是背景值的倍数,无法直接判断异常是否存在,还需与异常下限值比较;后者表示法只要大于1就是异常,可见后者反映异常更清晰。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