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底珐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透底珐琅,又称透光珐琅、玲珑珐琅。是指 利用无色或彩色透光瓷釉进行彩饰,透过此釉,可隐约看到光亮的纹样,形成特有的艺术装饰效果。

简介透底珐琅,又称透光珐琅、玲珑珐琅1。

原理利用无色或彩色透光瓷釉进行彩饰,透过此釉 ,可隐约看到光亮的纹样,形成特有的艺术装饰效果。

制作方法其制作方法是在金属坯胎上雕成各种空洞花纹,垫上云母片或铜片,填入瓷釉灼烧直至完全填满,将垫片除去,然后磨平抛光,使空洞处显出光亮的瓷釉。其制品有灯具罩、茶炉罩等1。

珐琅又称“佛郎”“法蓝”,其实又称景泰蓝,是一外来语的音译词。珐琅一词源于中国隋唐时古西域地名拂菻。当时东罗马帝国和西亚地中海沿岸诸地制造的搪瓷嵌釉工艺品称拂菻嵌或佛郎嵌、佛朗机,简化为拂菻。出现景泰蓝后转音为发蓝,后又为珐琅。1918~1956年,珐琅与搪瓷同义合用。1956年中国制订搪瓷制品标准,珐琅改定为珐琅,作为艺术搪瓷的同义词。

历史起源透光珐琅起源于公元6世纪的拜占庭帝国。在19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时期得到了全面的应用与发展。透光珐琅是将釉料烧结在金属丝中间或者一定厚度金属片的镂空处。如新艺术运动时期拉里克的蜻蜓翅膀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