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物电致变色陶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氧化物电致变色陶瓷是指具有电致变色效应的过渡金属氧化物薄膜材料1。在电场的作用下可发生离子与电子的共注入与共抽出,从而导致材料的价态与化学组分发生可逆变化,引起透过与反射特性的变化。

定义氧化物电致变色陶瓷是指具有电致变色效应的过渡金属氧化物薄膜材料1。

原理在电场的作用下可发生离子与电子的共注入与共抽出,从而导致材料的价态与化学组分发生可逆变化,引起透过与反射特性的变化。

类型根据着色机理的不同,可以分为两大:

(1)阴极着色材料,可在负的电压作用下着色,WO3、MoO3、TiO2、Nb2O3;

(2)阳极着色材料,可在正的恒电压作用下着色,如NiOx、IrOx等2。

主要参数电变色材料的主要参数是其太阳光谱透过与反射特性的变化幅度,取决于材料的制备工艺和结构特征。

方法一般较多采用的方法有溅射、蒸镀、化学气相沉积、电化学沉积、溶胶凝胶、热氧化等。与其它变色材料相比1。

主要特点电致变色材料具有主动动态控制的特点。仅在变色过程中需要能量的供给,所需的电压很低(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