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导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质子导体是指能传导氢离子的固体电解质,又称氢离子导体。质子在固体中的传导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具有氢键的化合物中的传导;另一类是在没有氢键的化合物中的传导。已知的质子导体大部分具有氢键,它们的传导机理是通过氢离子的跃迁并伴随着分子的转动。

简介质子导体是指能传导氢离子的固体电解质,又称氢离子导体。

传导方式质子在固体中的传导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具有氢键的化合物中的传导;另一类是在没有氢键的化合物中的传导。已知的质子导体大部分具有氢键,它们的传导机理是通过氢离子的跃迁并伴随着分子的转动。

分类氢离子导体可以是无机化合物也可以是有机化合物,前者称为无机氢离子导体,而后者称为有机氢离子导体。无机氢离子导体主要有杂多酸、粘土及氢离子β-Al2O3三大类。其中以H3(PMo12O40)·30H2O(又称PMA)和H3 (PW12O40)·29H2O(又称PWA)两种杂多酸的电导率最高1。

原理在杂多酸中氢离子通过氢键传导,而在氢蒙脱石粘土中则是通过间隙运动迁移。氢离子β-Al2O3有三种,可由Naβ-Al2O3进行离子交换而制得,它们的氢离子电导率均较低。有机氢离子导体品种较少,且一般电导率小于无机氢离子导体。

特点氢离子导体的特点为具有良好的室温传导性,因而能在室温工作,可应用于固态电色显示器、氢敏元件及燃料电池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