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热腐蚀涂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耐热腐蚀涂层是能耐在熔融碱性金属盐介质中高温腐蚀的涂层。随着对耐热腐蚀涂层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相应的涂层系列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代涂层为单元系,如Al,Cr;第二代涂层为二元系,如Al-Cr,Al-Si;第三代涂层为多元系,如MCrAlY(M=Fe,Ni,Co)、NiCoCrAlY, NiCoCrAlTaY等;第四代涂层为Pt-Al系。涂层厚度范围较宽,从几十到200μm。使用寿命单元和二元系可达几千小时,多元系比前两者提高一倍以上。Pt-Al系比多元系寿命提高两倍以上。

简介耐热腐蚀涂层是指能耐在熔融碱性金属盐介质中高温腐蚀的涂层。

发展过程随着对耐热腐蚀涂层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相应的涂层系列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代涂层为单元系,如铝、铬;第二代涂层为二元系,如铝-铬,铝-硅;第三代涂层为多元系。如MCAIY(M=Fe、Ni、Co)等;第四代涂层为Pt Al系1。

特点涂层厚度范围较宽,从几十微米到200微米。使用寿命单元和二元系可达几千小时,多元系比前两者提高一倍。以二Pt-Al系比多元系寿命提高两倍以上。它们的设备工艺有各种各样,如单元渗Al涂层采用粉末包装法或气相渗Al法;二元涂层采用粉末包装共渗,Cr-Al涂层却用两步法;多元涂层CoCrAlY用等离子喷涂工艺;Pt-Al系涂层是用先电镀Pt后渗A1方法。

涂层涂层是为了防护、绝缘、装饰等目的,涂布于金属,织物,塑料等基体上的塑料薄层。是涂料一次施行涂所得到的固态连续膜,一般涂料所得涂层较薄,约在20~50微米,厚浆型涂料一次可得厚达1毫米以上的涂层。涂层是为了防护、绝缘、装饰等目的涂布于金属、织物、塑料等基体上的塑料薄层,依据所用涂料种类有不同的称呼,如底漆的涂层称为底漆层,面漆的涂层称为面漆层。依据所用涂料的种类而有不同的称呼,如底漆的涂层称为底漆层,面漆的涂层称为面漆层。一般涂料所得涂层较薄,约在20~50微米,厚浆型涂料则一次可得厚达1毫米以上的涂层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