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氮共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硫-氮共渗是指使硫和氮同时渗入钢铁零件表面的化学处理工艺。硫-氮共渗主要应用于齿轮、凸轮、连杆等部件和各类工模具,以提高抗咬合性、耐磨性和耐疲劳性等性能。

简介硫-氮共渗是指使硫和氮同时渗入钢铁零件表面的化学处理工艺。

特点在540~570℃处理后,从表面起依次为以FeS , Fe3N为主的白亮层和氮的扩散层。总厚度取决干时间,一般在100μm以下。表面硬度为HV500~1000左右。硫化物层有减少摩擦系数的作用,氮化物层有高的耐磨性1。

应用硫-氮共渗主要应用于齿轮、凸轮、连杆等部件和各类工模具,以提高抗咬合性、耐磨性和耐疲劳性等性能。

分类按渗入介质可分为气体法和液体法,固体法很少使用。气体硫-氮共渗介质为含0.02%H2S和30~50%NH3的混合气体;液体硫-氮共渗可采用向中温渗硫熔盐中通入NH3的方法,也可采用在液体软氮化熔盐中加入5%Na2S和5%KSCN的方法。无毒盐浴处理可使用加入0.05%K2S的碳酸盐。离子法硫-氮共渗新工艺是在离子氮化设备上增加通入H2S或CS2的装置来实现的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