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济调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微电网的日前经济调度,是在前一日预测未来一日各时段的可再生能源出力和负荷数据,并据此在满足未来一日负荷需求的情况下,根据一定的经济准则来安排第二天各时段各电源的发电计划。

简介微电网的日前经济调度,是在前一日预测未来一日各时段的可再生能源功率和负荷需求数据,并据此在满足未来一日负荷需求的情况下,根据一定的经济准则来安排第二天各时段各微电源的发电计划。此发电计划可作为微电网未来一日各时段进行实时优化调度的依据。对于研究时段的选择,可取1h作为一个功率预测时段或是调度时段。1

电力系统经济调度电力系统经济调度是指在满足安全和电能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能源和设备,以最低的发电成本或燃料费用保证对用户可靠地供电的一种调度方法。电力系统经济调度的发展可划分为两个阶段,20世纪60年代以前为经典经济调度,60年代以后为现代经济调度。经典经济调度按简化网络模型用各电厂出力计算网损及其徽增率.而现代电力系统经济调度应用完整的网络模型直接计算各支路潮流和网损。

电力系统经济调度分为短期经济调度和长期将经济调度。短期经济调度是指未来数小时、一日、一周或数周的发电计划;长期将经济调度是指周期为数周、数月或数年,时段为数日、周或月的运行计划。根据系统发电与输电设备、负荷、来水和燃料情况预测,编制设备检修和资源利用计划。使计划周期内总发电成本降至最低。日前经济调度属于短期经济调度。

负荷预测负荷预测是日前经济调度的基础,它是根据系统的运行特性、增容决策、自然条件与社会影响等诸多因数,在满足一定精度要求的条件下,确定未来某特定时刻的负荷数据,其中负荷是指电力需求量(功率)或用电量。负荷预测是电力系统经济调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能量管理系统(EMS)的一个重要模块。由于负荷预测是根据电力负荷的过去推测它的未来数值,所以,负荷预测工作所研究的对象是不肯定事件。只有不肯定事件、随机事件,才需要人们采用适当的预测技术,推知负荷的发展趋势和可能达到的状况。负荷预测的方法主要分为经典预测方法和现代预测方法。电力负荷预测是电力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准确的负荷预测,可以经济合理地安排电网内部发电机组的启停,保持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减少不必要的旋转储备容量,合理安排机组检修计划,保障社会的正常生产和生活,有效地降低发电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