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调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三次调频是针对变化缓慢,有规律的负荷,协调各发电厂之间的负荷经济分配,从而实现电网的经济、稳定运行。

简介三次调频就是协调各发电厂之间的负荷经济分配,从而达到电网的经济、稳定运行。其实质是完成在线经济调度,其目的是在满足电力系统频率稳定和系统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能源和设备,以最低的发电成本或费用获得更多的、优质的电能。

三次调频是针对变化缓慢,有规律的负荷,比如某一时段,电力需求变小,调度根据规律,对电力市场进行预测,然后根据经济新进行电力分配。1

一次调频与二次调频一次调频是指当电力系统频率偏离目标频率时,发电机组通过调速系统的自动反应,调整有功出力以维持电力系统频率稳定。一次调频的特点是响应速度快,但是只能做到有差控制。

二次调频也称为自动发电控制(AGC),是指发电机组提供足够的可调整容量及一定的调节速率,在允许的调节偏差下实时跟踪频率,以满足系统频率稳定的要求。二次调频可以做到频率的无差调节,且能够对联络线功率进行监视和调整。

调频机组完成三次调频的机组大多是具有一定调节能力的火电机组,而对火电机组实行的“上大压小”政策,使得能够参与调频的机组备用容量不足,一旦系统中有周期长、幅度大的冲击性负荷波动,调频工作将面临很大的挑战,系统频率的稳定很难得到保证。

随着风力发电的大规模发展,风电给电网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分析风力发电的特点可知,风电并网会给系统的三次调频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有必要针对风电接入后的新情况,研究如何完成电网的三次调频功能。此外,国家发改委针对环境污染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提出的火电发展中实施“上大压小”的电源建设政策,淘汰了一大批容量不大于100 MW的机组。但却给调节容量需求较大的三次调频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函须寻求其他类型的发电机组参与三次调频。

在非化石能源电源中,水电中的径流式电站不能参与调频,有一定调节性能的电站在夏季丰水季为了充分利用水能资源也不能参与调频,生物能发电和光伏发电大多属于随机性、间歇性电源,不能适应正常的电力用户的用电需要。综上,能够参与系统调频的能源发电形式比较医乏。因此,在经济性得到很好保证的前提下,核电机组承担调频的任务是大势所趋。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