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给式空气呼吸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自给式空气呼吸器是用于在特殊环境中提供正常所需空气的设备。主要应用于火灾、毒气泄漏、挥发性液体泄露、密闭空间等产生有害气体或氧气含量低的区域。其背带及腰带的全部织材均采用防火阻燃材料,金属连接件均为不锈钢材质,使操作者杜绝安全隐患。

功能国内同业中率先通过国家公安部行业标准GA 124-2004的产品

●背带及腰带的全部织材均采用防火阻燃材料,金属连接件均为不锈钢材质,使操作者杜绝安全隐患;

●调压阀的流量是国内同类产品中最大的,达到450升/min,确保在最苛刻的条件下,仍能充裕供气;

●两种不同方式的腰带收紧设计:横向或侧向(具有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具有3.0 / 4.7 / 6.8 / 9.0 / 2×6.8 L 等多种规格的气瓶配置,可适用于消防、石油、化工市政建设等各种不同场所的多种应用;

●有多种不同款式的面罩(UE / 3S / H)及材质可供选择(Hycar / Silicon);头带有5点式及Easy-Don;满足不同使用者的不同需求;

●多种配套设备齐全:全套专业的检测设备、各种排量的空气压缩机;

●肩带上有特制的反光片,使操作者在黑暗中容易被同伴搜寻到,从而操作者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并利于团队协同作战;

●可以快速配置多种扩展功能:三通他救、加长报警及外接气源切换等多种功能任意组合;

●加长报警真正将安全性与有效性完美结合。

结构1.空气呼吸器面罩:为大视野面窗,面窗镜片采用聚碳酸酯材料,具有透明度高、耐磨性强、具有防雾功能,网状头罩式佩戴方式,佩戴舒适、方便,胶体采用硅胶,无毒、无味、无剌激,气密性能好。

2.空气呼吸器供气阀:结构简单、功能性强、输出流量大、具有旁路输出、体积小。

3.空气呼吸器腰带组:卡扣锁紧、易于调节。

4.空气呼吸器快速接头:小巧、可单手操作、有锁紧防脱功能。

5.空气呼吸器减压器:体积小、流量大、输出压力稳定。

6.空气呼吸器瓶头阀:具有高压安全装置,开启力矩小。

7.空气呼吸器背托:背托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由碳纤维复合材料注塑成型,具有阻燃及防静电功能,质轻、坚固,在背托内侧衬有弹性护垫,可使配戴者舒适。

8.空气呼吸器肩带:由阻燃聚酯织物制成,背带采用双侧可调结构,使重量落于腰胯部位,减轻肩带对胸部的压迫,使呼吸顺畅。并在肩带上设有宽大弹性衬垫,减轻对肩的压迫。

9.空气呼吸器压力表:大表盘、具有夜视功能,配有橡胶保护罩。

10.空气呼吸器报警哨:置于胸前,报警声易于分辩,体积小、重量轻。

11.空气呼吸器瓶带组:瓶带卡为一快速凸轮锁紧机构,并保证瓶带始终处于一闭环状态。气瓶不会出现翻转现象。

12.空气呼吸器气瓶:为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工作压力30MPa,具有质量轻、强度高、安全性能好,瓶阀具有高压安全防护装置1。

使用前的检查1.打开空气瓶开关,气瓶内的储存压力一般为18~30MPa,随着管路、减压系统中压力的上升,会听到余压报警器报警。

2.关闭气瓶阀,观察压力表的读数变化,在5min内,压力表读数下降应不超过2MPa,表明供气管系高压气密性好。否则,应检查各接头部位的气密性。

3.通过供给阀的杠杆,轻轻按动供给阀膜片组,使管路中的空气缓慢的排出,当压力下降至4~6MPa时,余压报警器应发出报警声音,并且连续响到压力表指示值接近零时。否则,就要重新校验报警器。

4.压力表有无损坏,它的连接是否牢固。

5.中压导管是否老化,有无裂痕,有无漏气处,它和供给阀、快速接头、减压器的连接是否牢固,有无损坏。

6.供给阀的动作是否灵活,是否缺件,它和中压导管的连接是否牢固,是否损坏。供给阀和呼气阀是否匹配。带上呼气器,打开气瓶开关,按压供给阀杠杆使其处于工作状态。在吸气时,供给阀应供气,有明显的“咝咝”响声。在呼气或屏气时,供给阀停止供气,没有“咝咝”响声,说明匹配良好。如果在呼气或屏气时供给阀仍然供气,可以听到“咝咝”声,说明不匹配,应校验正型式空气呼气阀的通气阻力,或调换全面罩,使其达到匹配要求。

7.检查全面罩的镜片、系带、环状密封、呼气阀、吸气阀是否完好,有无缺件和供给阀的连接位置是否正确,连接是否牢固。全面罩的镜片及其他部分要清洁、明亮和无污物。检查全面罩与面部贴合是否良好并气密,方法是:关闭空气瓶开关,深吸数次,将空气呼吸器管路系统的余留气体吸尽。全面罩内保持负压,在大气压作用下全面罩应向人体面部移动,感觉呼吸困难,证明全面罩和呼气阀有良好的气密性。

8.空气瓶的固定是否牢固,它和减压器连接是否牢固、气密。背带、腰带是否完好,有无断裂处等2。

佩戴1.检查气瓶压力,同时确定气瓶完好固定在背板上;

2.打开气瓶阀门,确定胸前压力表指针应在绿格之内;

3.检查呼吸器整体有无泄漏情况,确定警笛能正常报警;

4.认真检查需供阀和旁通阀是否正常工作;

5.检查面罩组,确定面罩完好无泄漏;

6.将呼吸器取出,两手臂分别穿入左右背带之内,让背板安置于后背;

7.将身前的带子向前拉,用肩膀动作调整背带直到能紧靠稳固与背部,背带调整不应太紧,感觉重量应由背部承担为宜;

8.扣上腰带扣子,必须束紧至舒适为止,再次调整背带直到适当分布于背部;

9.打开空气瓶,让空气充满整个呼吸系统;

10.戴好面罩,调整头带使面罩完全贴在面部;

11.将需供阀从腰间固定器取出,塞入面罩上的空气呼吸机构,听到“咔哒”一声,表示连接到位;

12.作急促深呼吸起动开呼吸阀,反复呼吸几次,确定空气流量;

13.进入毒气、浓烟、缺氧的各种环境安全有效的进行工作;

14.当气瓶压力降到5-6MPa时,警笛自动报警,应尽快撤至安全地带重新更换空气瓶后,方可再次进行作业。

维护与保管维护1.使用过的空气呼吸器,首先将呼吸器恢复到备用状态;

2.空气瓶压力低于15MPa要重新更换;

3.对各部件进行必要的清洗,有些部件需要采用专门的工艺进行消毒、去污;

4.仔细检查有无部件损坏,如有故障及时联系责任部门处理3。

保管1.必须存放在阴凉、清洁、干燥的地方;

2.存放空气呼吸器时应让空气瓶承重,背架朝上;

3.空气呼吸器如果处于备用状态,应每月进行一次检查;

4.贮放时面罩不能被挤压,高压、中压管路应避免小圆弧折弯,压力表壳不能受压。

安全注意事项1.使用空气呼吸器时,当呼吸突然感觉气流不畅,应及时逆时针转动旁通阀,增大空气流量,退至安全地带,卸下空气呼吸器,全面检查;

2.空气呼吸器使用过程中如果吸气动作失灵,应按下黑色手动切换按钮,打开气路退至安全地带进行检查;

3.在使用中当压力降至报警点时,报警自动开启,应撤离工作现场,退至安全地带,更换新空气瓶后方可继续工作;

4.空气呼吸器严禁私自拆卸,损坏部位应通知责任部门委派有资质的人员来进行修理;

5.超期、过期的空气瓶严禁充装,且绝对不得使用改装空气瓶;

6.每三年定期效验 ;

7.气瓶规定使用15年后,进行强制报废3。

应用空气呼吸器是国内外近年来才开发的新型过滤设备。它可以滤除液体的 0.22um 以上的微粒和细菌,它有过滤精度高、过渡速度快、吸附少、无介质脱落、耐酸碱腐蚀、耐高温、操作方便等优点。现已广泛用于医药、化工、电子、饮料、果酒、生化水处理、环保等工业的必需设备。

技术参数材质:304、316L;

过滤精度(um):0.22-100;

过滤容量(t/h):0.2;

滤芯长度(m/m):5英寸、10英寸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