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蛋白质纤维是人造纤维的一个类别,指由从牛奶、大豆、花生、玉米等自然物中提取到的蛋白质为原料,溶解于适当溶剂中所制得的纤维。该纤维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实现工业化生产,随着众多合成纤维的问世,相继停止生产。由于该纤维手感柔软,穿着舒适;进入90年代以来,又有生产者开始从牛奶中提取乳酪蛋白以生产“新一代蛋白质纤维”——酪素纤维(casein fiber),用于制作内衣穿用,据称对皮肤还有某种“保养”作用;产品形式主要为短纤维。

简介蛋白质纤维是指从天然蛋白质制成的性质类似羊毛的纤维。羊毛、蚕丝等为天然蛋白质纤维。1866年英国人E.E.休斯首先成功地从动物胶中制出人造蛋白质纤维。他将动物胶溶于乙酸,在硝酸酯的水溶液中凝固抽丝,然后以亚铁盐溶液脱硝,进一步加工得到蛋白质纤维,但未工业化。1935年意大利弗雷蒂才用牛乳内提取的奶酪素制成人造羊毛。天然蛋白质制成的蛋白质纤维与羊毛的性质差不多 。基本结构单元都是氨基酸,以酰胺键(肽键)结合在一起的高分子。比天然羊毛优越之处在于不易皱缩,不易虫蛀,易保存;缺点是保暖性及柔软性较天然羊毛差些。工业生产蛋白质纤维的主要原料是乳酪素、花生蛋白及大豆蛋白等1。

工业生产蛋白质纤维含牛奶蛋白纤维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内外致力于开发再生动物和植物蛋白纤维,日本东洋纺公司以新西兰牛奶为原料与丙烯腈接枝共混制成再生蛋白纤维 Chinon,上海正家牛奶丝服饰有限公司在1995年研制开发出牛奶纤维长丝,最近报导了山西恒天纺织新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了牛奶短纤维。牛奶丝具有蚕丝般光泽和柔软手感,有较好的吸湿和导湿性,较好的强度和延伸性,是一种制作内衣的优良材料。但因纤维耐热性差、色泽鲜艳度较差、价格较贵,影响了牛奶纤维大量推广使用。

大豆蛋白复合纤维大豆蛋白纤维属于再生蛋白纤维类,是采用化学、生物化学的方法从榨掉油脂的大豆渣中提取球状蛋白,通过添加助剂,改变蛋白质空间结构,与聚乙烯醇(PVA)共混制成纺丝原液,经湿法纺丝而成。该纤维单丝纤度细、比重轻、强伸度较高、耐酸耐碱性较好,具有羊绒般的柔软手感、蚕丝般的优雅光泽、棉纤维的吸湿和导湿性及穿着舒适性、羊毛的保暖性。大豆纤维可在棉纺、绢纺、毛纺、(羊绒)等生产设备上纺纱,能与其它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混纺交织开发针织产品(内衣、外衣、袜子等)和机织产品(服装面料、床上用品等)。此纤维本身呈现米黄色,难以漂白,色泽鲜艳度较差,耐湿热性差,在染整加工中应注意温度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

蚕蛹蛋白纤维蛹蛋白丝由四川宜宾丝丽雅股份有限公司试生产,将蚕蛹蛋白提纯配制成溶液按比例与粘胶共混,采用湿法纺丝形成具有皮芯结构的含蛋白纤维。纤维具有较好的吸湿性、透气性,手感柔软、悬垂性好,但湿强力较低,纤维本身呈现较深黄色,会影响纺织品色泽鲜艳度。可采用活性、酸性、中性等染料染色,在染整加工中要注意它对酸、碱的敏感性,合理制定加工工艺。

纳米抗菌再生蛋白纤维将猪毛、羊毛等废毛溶解,经提纯和改性与棉浆或木浆或竹浆溶液共混,在纺丝中加入纳米级二氧化铁,经湿法纺丝制成一种抗菌再生蛋白纤维。这种新纤维的加工技术由中科院工程研究所开发,在天鹅化纤集团公司试纺,还处于研发阶段。

一种具有相变蓄能、智能双向调温和发射负离子广谱抗菌功能的蛋白质纤维及制造技术在北京研制成功。

应用我国有关科研单位开发提供的特制相变材料和高负离子发射材料,采用特殊的合成技术,一种具有双向智能调温功能和负离子抗菌功能的蛋白质纤维及制造技术在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北京雪莲羊绒股份有限公司教授高级工程师苗晓光主持下在北京开发成功。

这种纤维之所以具有智能相变调温和负离子广谱抗菌功能是由于应用专有技术在特制的蛋白质纤维中加入了我国有关科研单位开发提供的特制相变材料制成的相变微胶囊和特殊修饰的纳米级负离子发射材料。而纤维的载体材料可广泛采用经天然蛋白质(如酪蛋白、羊毛角蛋白、大豆蛋白、珍珠蛋白等)改性的高聚物(如聚丙烯晴、聚乙稀醇、纤维素等)。采用这种加工技术加工出的纤维是一种复合性的多功能纤维。采用这项技术,纤维既可制成仿羊绒型的智能相变调温和负离子广谱抗菌功能的蛋白质纤维三维卷曲纤维,也可制成棉型的智能相变调温和负离子广谱抗菌功能的蛋白质纤维。纤维细度可达15.2μm。

该纤维具有远高于美国outlast聚丙烯晴相变纤维的相变焓,而且具有优于普通晴纶纤维的良好手感和物理特性。根据有关研究院测试,其纤维相变焓吸热主值范围在27--35℃之间,相变吸热值达到14J/g以上,放热范围在17--26℃之间相变放热值同样达到14J/g以上,而普通纤维和天然纤维是不具有此功能的,同时,该纤维还具有自释电永久发射负离子广谱抗菌、活化细胞,抗皮肤衰老的功能。由于纤维载体还含有大量具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质,所以还有很好的营养皮肤性和高于一般化纤的吸湿性、导汗性。该纤维可与不同纤维混纺,且混纺的纤维同样具有双向智能调温和负离子广谱抗菌功能和很好的营养皮肤性2。

用这种纤维与不同的纤维混纺(也可纯纺)、既可用于制造高档春、秋、冬的蓄热保温保健功能服装,也可用于制造高档次夏天的恒温保健服装。据悉该技术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

再生蛋白质纤维纤维是指由连续或不连续的细丝组成的物质。在动植物体内,纤维在维系组织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纤维用途广泛,可织成细线、线头和麻绳,造纸或织毡时还可以织成纤维层;同时也常用来制造其他物料,及与其他物料共同组成复合材料。而如今动物纤维在服装纺织领域的地位又渐渐提高,由于其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故有称其为蛋白质纤维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