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化学气相沉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热化学气相沉积(TCVD)是指利用高温激活化学反应进行气相生长的方法。广泛应用的TCVD技术如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氯化物化学气相沉积、氢化物化学气相沉积等均属于热化学气相沉积的范围1。

简介热化学气相沉积(TCVD)是指利用高温激活化学反应进行气相生长的方法2。

分类热化学气相沉积按其化学反应形式可分成几大类:

(1)化学输运法(chemical t ransport):构成薄膜物质在源区与另一种固体或液体物质反应生成气体.然后输运到一定温度下的生长区,通过相反的热反应生成所需材料,正反应为输运过程的热反应,逆反应为晶体生长过程的热反应。

(2)热解法(pyrolysis):将含有构成薄膜元素的某种易挥发物质,输运到生长区,通过热分解反应生成所需物质,它的生长温度为1000-1050摄氏度。

(3)合成反应法(synthesis):几种气体物质在生长区内反应生成所生长物质的过程,上述三种方法中,化学输运法一般用于块状晶体生长,分解反应法通常用于薄膜材料生长,合成反应法则两种情况都用。热化学气相沉积应用于半导体材料,如Si,Cae,GaAs,InP等各种氧化物和其它材料2。

沉淀方法广泛应用的TCVD技术如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氯化物化学气相沉积、氢化物化学气相沉积等均属于热化学气相沉积的范围1。

应用热解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金刚石薄膜的特点是:

(1)所有组织的金刚石薄膜是由金刚石结构的晶粒组成,晶粒度在0.1~10um之间。

(2)有的金刚石薄膜直接由单晶或孪晶组成,有的薄膜由一定形状的聚晶组成,而聚晶又是由更微细的金刚石微粉组成。

(3)组成薄膜的晶粒大多具有(111)及(100)的习惯面。

(4)在某些生长条件下,薄膜晶粒出现一定程度的择优取向。

(5)在多种薄膜组织中,尖角组织最致密,浮凸组织和栗状组织最疏松。

(6)四方形组织和微晶组织表面最平整,尖角组织和栗状组织最粗糙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