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金属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低温金属材料是指适合低温下(0°C以下至绝对零度)使用的金属及合金材料。主要包括奥氏体不锈钢、镍钢、低合金铁素体钢、铝合金、铜及铜合金、钛及钛合金、铁基超合金、双相钢等。

定义低温金属材料是指适合低温下(0°C以下至绝对零度)使用的金属及合金材料1。

内容主要包括奥氏体不锈钢、镍钢、低合金铁素体钢、铝合金、铜及铜合金、钛及钛合金、铁基超合金、双相钢等2。

应用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制冷等行业,如石油、天然气深冷分离设备,贮存、处理及输运液化气的设备与装置,低温冷却装置,空分设备,冷冻设备;寒冷地区户外作业的机械设备与工程结构;采用液氦作冷却介质的超导磁体、超导机械;航天飞机、火箭及飞船的液体燃料储箱;磁悬浮列车;超低温贮能环等工程及高技术领域1。

原理在273 ~173K范围,天然气、液化丙烷等能源输送和贮存用的构造物需要大量低温金属材料,必然要求价格低廉,所以采用低镍钢或其它铁素体钢。在173~77K范围,比如液化天然气和液氮等产业用的低温装置,就需采用奥氏体不锈钢或含镍较高的镍钢。77~0K是各种高技术应用广泛的温度范围,需采用稳定的奥氏体不锈钢、奥氏体合金或其它新合金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